央广网江西频道6月22日消息 从20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突袭我省。截至21日15时,我省有4个县下了大暴雨,46个县(区、市)下了暴雨,另有44个县(区、市)下了大雨。为做好当前防汛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省水利厅和省水文局先后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受降雨影响,21日14时至6月22日14时,鹰潭市南部、上饶市南部局部、抚州市东部应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全省50个县(区、市)昨现暴雨

  据省防总水雨情监测数据显示,6月20日15时至6月21日15时全省有4个县下了大暴雨。其中,雨量最大的是莲花县,达到152.0毫米,其他依次是安福县131.0毫米、奉新县117.0毫米、芦溪县112.0毫米;有46个县(区、市)下了暴雨,其中,雨量达到80毫米以上的有于都县87.0毫米、袁州区86.0毫米、峡江县81.0毫米、南康市81.0毫米、樟树市81.0毫米、渝水区81.0毫米、湘东区80.0毫米。

  江河水情方面,各江河重点站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各重点湖库也均在汛限水位以下。相对而言,吉安和赣州境内部分站点水位稍高。

  水利部门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下旬我省将迎来新一轮集中性强降雨,降雨集中在21日至28日。旬雨量赣南南部30至50毫米,赣南北部80至120毫米;其他地区150至300毫米,局部可超过400毫米。20日至22日强雨带自赣南向北移,23日晚开始强雨带自赣北向南压。

  为做好当前防汛工作,根据《江西省水利厅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省水利厅已于6月21日10时起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要求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积极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省水文局自6月21日14时起启动防汛水文测报四级应急响应。

  确保不因地质灾害致重大伤亡

  6月21日,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省气象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2017年6月21日14时至6月22日14时:鹰潭市南部、上饶市南部局部、抚州市东部局部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风险较高(黄色预警);上饶市东部、抚州市东北局部、鹰潭市西部局部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和中易发区,有出现小型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一定风险(蓝色预警)。

  省防总要求,各市、县要密切关注最新气象预警、山洪暴雨预警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给受威胁对象;发现地质灾害危险,及时做好人员撤离工作,确保不因地质灾害发生重大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