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3月23日消息 用毛泽东同志的三句诗词介绍江西省情、畅谈发展战略、激励青年奋斗……3月22日,省委书记鹿心社来到南昌大学,给青年学子作了一场生动的形势与政策报告。

  鹿心社勉励全省广大青年学子,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前,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既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时代要求,也为青年学生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大家一定要胸怀大志向、学好真本事、释放创造力、立德当为先,努力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中,把个人抱负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在为江西发展、为国家富强、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书写出彩人生。

  鹿心社从中央电视台热门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开讲,引出毛泽东同志的三句诗词。

  引用“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生动诠释江西是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好地方。鹿心社说,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赞誉的,江西不管是历史文化,还是自然风光,都是一块“风景独好”的宝地。江西的颜值高,山是绿的,水是清的,空气是甜的,处处是美景。江西的底蕴深,书院文化、宗教文化、陶瓷文化、戏曲文化、创业文化源远流长、璀璨辉煌。江西的基因红,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人民共和国的摇篮、工人运动的摇篮,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江西的禀赋好,生态环境美、矿产资源多、区位条件好,历来是物华天宝、地阜物丰之地。

  引用“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生动诠释江西是个充满希望、前景灿烂的好地方。鹿心社说,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手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我们要凝聚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力量,投身于全党全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我们要有这个志气、担当和作为。报告中,鹿心社以浅显生动的语言给青年学子介绍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主要精神,“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核心要义。

  这是青春版的生动解读。关于创新引领,鹿心社说,科技创新是强省之基,我们推动创新江西建设,着力解决“创什么”“谁来创”“在哪创”的问题。大众创业是强省之策,我们大力鼓励创业,着力帮助创业者有空间、有平台、做得大。人才支撑是强省之本,我们非常重视人才,不但全球引智,更着力培养本土人才、青年人才。当代大学生赶上了创新创业的好时代,一定能大展身手、有所作为。

  关于绿色崛起,鹿心社说,江西是革命老区、红色摇篮,不加快经济发展,我们对不起革命先烈;江西是生态大省、绿色家园,不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对不起子孙后代。实现绿色崛起,我们的生产发展必须是绿色的、生态环境必须是绿色的、生活方式必须是绿色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希望同学们从生活点滴做起,努力争当绿色崛起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

  关于担当实干,鹿心社说,就像农民的本分是种地、工人的职责是做工、学生的任务是学习一样,当干部就要勇担当、干实事、为民造福。我们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进全省党员干部担当实干,让品行好、有本事、想干事、善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欢迎大家加入这一行列,更欢迎大家到基层工作,投身于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伟大实践。

  关于兴赣富民,鹿心社说,兴赣,就是让江西强起来;富民,就是让江西百姓富起来。我们着力做好三件事:赶走全面小康路上的“拦路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加大力度办实事惠民生;维护公平正义和谐稳定,让人民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制定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帮助更多大学生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

  引用“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生动诠释江西是个一展身手、大有可为的好地方。鹿心社说,这句诗告诫我们干事业要有锲而不舍的愚公精神,更要分秒必争、时不我待、抢抓机遇,从现在做起。他对青年学子提出四点希望:

  ——胸怀大志向,明确小目标。仰望星空、志存高远,不负时代责任,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在为江西发展、为国家富强、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书写出彩人生。要确立大志向,对人生道路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规划,先编织自己的梦想,确立自己的目标,找准自己的定位,再从一个个小目标开始,脚踏实地,逐步前进,以小目标的实现成就大梦想的辉煌。

  ——莫负好时光,学好真本事。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年轻的时候。要把更多时间用在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事情上,不让光阴虚度,不让人生碌碌无为,不让自己空留遗憾。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像海绵吸水一样吸取各种知识,既学习理论、又投身实践,既钻研专业、又涉猎人文,既术有专攻、又触类旁通,既独立思考、又团队合作,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切实增强报效祖国、为民服务的本领。

  ——释放创造力,拥抱大时代。我们处在崇尚创新的时代,处在充满机遇的时代,处在人人都有可能出彩的时代。在校期间,大家不一定要创业,但一定要保持好奇之心、敢于突破和超越;不一定要做出什么样的科技成果,但一定要培养科学精神和创造性思维。同学们有幸在江西这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上学习,有幸在这个无比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新时代成长,一定要以敢为人先的志气、超越前人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走好人生路,立德当为先。进入大学,不但要在学业上成为“学士”“硕士”“博士”,在品德上更要成为“学士”“硕士”“博士”,真正做到思想品德“高大上”,学业本领“白富美”。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以微笑和善意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要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和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在一桩桩小事上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漫漫人生路上走正道、走大道,行稳致远、成就事业。

  副省长李利出席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