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12月11日消息 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城市“工小美”,从来故事多。昨天的新余历史悠久——天工文化、罗坊会议精神、七仙女的美丽传说……今天的渝钤大地热土沸腾,新余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工业强市、区域小市、山水美市的市情特点,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目标,抓发展促富裕、抓生态促美丽、抓民生促幸福,奋力续写“工小美”的时代荣光。

  新余是工业强市,全市近一半的经济总量来自工业,工业化率达到63.4%,名列全省第一。近年来,该市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做强主业,创造更多财富,筑牢提前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物质基础。今年1至9月,全市39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49.23亿元,同比增长9.0%;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11.8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利润48.6亿元,同比增长29.3%,增速列全省第一位。目前,该市已形成苎麻纺织、钢铁及钢材深加工、光伏产业、锂电和手机触控等5个产业集群,正在着力打造装备制造和LED产业2个集群。近几年,该市围绕工业发展、产业培育等九个方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政策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

  新余是区域小市,虽然该市在全省设区市中面积最小、人口最少,但在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方面却特色鲜明。从2009年开始,市、县(区)安排财政资金共2亿元,重点支持罗坊、良山等11个中心镇基础设施和公务服务设施建设,中心镇面貌焕然一新,集镇承载功能明显增强;2014年启动罗坊、双林两个单列镇建设,投资规模达3.44亿元;2015年推进罗坊、双林等4个省级百强中心镇建设,总投资2.15亿元。通过发展,市域内基本形成了“新余中心城市-县城-重点镇-一般乡镇”四级城镇体系。不仅如此,新余的“小政府、大社会、活市场、优环境”四大改革创新工程深入推进,数字化综合办公、公车改革、“三单一网”改革也领跑全省。

  新余是山水美市,仰天岗青翠作屏,袁河、孔目江玉带缠绕,仙女湖烟波浩渺。该市扬山水之美,建城市之美,育人文之美,致力城市有颜值更富气质,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50.44%,建成区城市绿化覆盖率5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95平方米。该市也先后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称号。不仅如此,该市在大力开展“净空、净水、净土”行动的同时,抓好太阳能的应用,实施了太阳能光电项目,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8兆瓦。在此基础上,该市还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唱响“新余有爱”志愿服务品牌,全市注册志愿者19万余人,平均每6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凝心聚力绘蓝图,阔步迈上新征程。“工小美”的画卷已徐徐展开,作为一座曾经创造过辉煌的城市,全市上下坚定信念、迎难而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行区、全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示范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特色区和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典范、精美特新中小城市典范的奋斗目标正在该市逐步变成现实。 (记者祝芸生、张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