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分网2月18日消息 2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强卫主持召开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2016年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强卫强调,全省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总体要求为指引,以新理念引领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以新举措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省长鹿心社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领导毛伟明、冯桃莲、尹建业、郑为文、孙菊生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设区市2015年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情况汇报及2016年工作打算,审议了《江西省2016年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

  强卫指出,自2014年11月以来,我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卓有成效,工作格局初步形成,生态优势不断提升,生态制度创新取得突破,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步伐加快,实现了一年开好局的初步目标。我省发展实践证明,生态保护与加快发展相辅相成,生态文明建设并不会影响发展,反而可以促进高质量的发展。

  强卫强调,五大发展理念,是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思想先导。我们要以创新发展理念,着力在先行先试、勇作表率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以协调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以开放发展理念,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全国大背景下加以谋划,切实加强与周边省份的交流合作,努力构建生态文明利益共同体,构筑生态环保新格局。以共享发展的理念,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提高生态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

  强卫强调,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省的重大责任。我们要坚持“五个协调共进”的思路,下更大的力气进行探索实践,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真正无愧于“样板”的称号。

  ——在保护生态环境上打造样板。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优先位置,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修复,不断巩固和提升生态优势,确保生态环境全国领先。

  ——在发展绿色产业上打造样板。加快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体系、集约高效的绿色服务业体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

  ——在完善绿色制度上打造样板。紧紧围绕生态红线、生态补偿、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等关键领域加强探索实践,鼓励各地积极创造鲜活经验。

  ——在弘扬绿色文化上打造样板。加强生态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生态文明价值观,牢固树立起绿色政绩观、绿色生产观、绿色消费观,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

  强卫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树立样板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强大合力,在思想认识、政策措施、实际成效上树标杆、创一流,细化任务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加强督查问责,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作风,奋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鹿心社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更高要求,创新发展理念,厚植生态优势,发展绿色经济,做活山水文章,打响“绿色生态”品牌,立起“江西样板”标杆,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实现绿、富、美的有机统一。

  鹿心社强调,要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各专项规划中,做好生态文明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系统研究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指标体系,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规划,推进市县空间规划改革,统筹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要夯实基础、提升优势,加快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鄱阳湖流域水环境整治工程、重金属土壤污染治理工程、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程、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等重大绿色生态工程。要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态+”现代工业和“生态+”现代农业,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绿色产业基地。要先行先试、大胆实践,健全生态补偿制度和河湖管理与保护配套制度,启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试点,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积极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