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溪1月12日消息(易健 庄永鹏)为进一步弘扬正能量,表彰高新华、李后贵智斗持刀歹徒舍身勇救小学生的壮举,1月9日,贵溪市综治委授予高新华、李后贵二人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贵溪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荣德、副市长、公安局长肖军及相关单位领导先后到他们家里看望慰问,送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证书。

  据了解,1月5日下午4点20分左右,贵溪市第一中学附属小学校门口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该校五年级的男生谭某在放学途中,被犯罪嫌疑人苏某用菜刀砍杀。

  这时,周围的群众都因为震惊和害怕不敢上前,此时的高新华正骑电动车经过,看到此情景他立即停下电动车,快步跑到附近的店铺找来一把扫帚,冲到该男子面前,挥起扫帚狠狠向其打去。后者见状又拿着刀向高新华比划,但他并没有慌张,而是瞅准机会,用扫帚打向其拿刀的手部,很快将刀打落在地。随后,高新华快步向前抓住该男子的头发,将其按倒在地,但歹徒仍不肯罢休,拾起菜刀再度砍向孩子。危急时刻,正在附近小区灌煤气的李后贵闻讯赶来,从男子手中抢下菜刀,并帮助高新华一起按住歹徒的手脚。此时很多市民也围上来帮忙,用麻绳将歹徒绑住。

  现场目击者李某说,被砍的小孩子头满脸都是血,身上也是血。好吓人。好像是小孩子的爸爸跟他有什么过节,然后那个人说打不过他爸爸就打他小孩。几分钟后,接到报警的雄石派出所干警赶到现场,将砍人者带走,孩子也被老师送往医院紧急抢救,并脱离了危险。

  来到中医院,我们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孩子。他头面部、双手受到多处刀伤,伤势较重。在抢救结束,孩子情绪稍微稳定后,我们向孩子了解了事发过程。受伤孩子告诉记者不认识持刀男子,在转身的时候他们拿出刀来就砍。

  据医生介绍,孩子头部、脸部多处被砍伤,如果不是有人及时相救,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1月9日,贵溪市政府决定,授予高新华、李后贵二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救人要紧。”面对赞扬高新华显得很淡然。李后贵也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不值得大家这么关注。

  经公安机关侦查,犯罪嫌疑人苏某为摩的司机,因与受害人的父亲谭某有积怨,怀恨在心,便对其孩子实施报复。目前,苏某已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