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口1月2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沈海斌)潘锦燕同学在江西省湖口县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后,每日早晨7点照例去学校练球,9点赶到理发店上班,每月领上了固定工资,成功融入社会,独立生活。

潘锦燕在练习乒乓球(央广网发 通讯员沈海斌 摄)

  潘锦燕小时候一次意外导致智力受损,妹妹入读大一,弟弟正读高三,爸爸常年在外地打工,妈妈则留在县城边打工边照顾家里。

  “潘锦燕同学在校培训理发美发基础技术后,去年被县城一家美发店相中聘用。她练习乒乓球,零基础起步,从颠球开始,接着在墙壁画上圆圈,对圈练习推球。上桌后,我坚持陪她练,一个球一个球地‘喂’。她特别刻苦,进步很快。曾参加江西省特奥会乒乓球赛,获16至21周岁女子组单打季军。获奖后,我发现她的信心更足了。”教练老师许晓军介绍说。学校乒乓球室内,六七个大小不一的孩子开心地对练、挥拍、捡球。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做蛋挞(央广网发 通讯员沈海斌 摄)

  正谈着,一股浓郁的蛋糕香味袭来。循着芳香,记者来到隔壁的烘焙室,几个系着围裙戴着帽子的孩子围着老师,听老师讲解蛋挞的制作步骤。打蛋、搅拌、倒进模具、放入烤箱,多少温度,多长时间,孩子们争相复述。“我有个梦想,长大想当个工程师,我对电学最感兴趣,比如说:电路设计,单开双控,电线这么接……”一位戴着眼镜的小男生急切地边说边比划。

  在手工香皂制作室,同样芳香四溢。只见老师指导孩子们将原料倒入平底锅,加入香精、色素,边加热边搅拌,充分融化后,小心翼翼地倒入模具,冷却后再塑封包装,橱柜上摆着形状颜色各异的小香皂。若非亲眼所见,真敢不相信,这么精美的物品竟然出自这群孩子之手。

制作香皂(央广网发 通讯员沈海斌 摄)

  另一间手工室内,老师和孩子们正安静地编制着手镯。各式小饰品、贴画、插花、十字绣等成品摆满了展柜。

  “烫烫烫,加水加水。给我毛巾,你把洗发液弄我眼睛里啦。”理发美发室内,几位男生正饶有兴致地练习洗头。

学习理发(央广网发 通讯员沈海斌 摄)

  “手法别太重,一点点地剪,剪太多了就没法修理。”义务支教的理发师张红超耐心地指导。孩子们看的看、剪的剪,井然有序。

  在该校,类似潘锦燕同学成功步入社会的只是其中一个代表。目前,该校91名在校学生中,20余位学生正接受着不同的技能培训。

手工制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沈海斌 摄)

  2018年10月,该校成立辅助性就业基地,在开展好残疾儿童少年常规教育、康复训练的前提下,拓展职业培训和就业实践。截至当前,已开设理发、按摩、焙烤、手工等课程,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培训师资,结合大龄学生的身体特点和兴趣爱好,免费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就业技能,辅助他们走出校门、自食其力、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