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11月25日消息(记者 胡斐)在萍乡芦溪县图书馆,一群特殊的群体者正在一楼阅览室“阅读”,他们拿着特制厚厚的书籍,指尖在每一页上反复抚摸,一个个字符是他们“阅读”知识的唯一途径。这是芦溪县图书馆在改造升级时特意设置的少儿阅读中心,为未成年人和特殊人群提供了更为舒适的阅读空间。

图为盲人特制书籍(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芦溪县图书馆少儿阅读中心位于芦溪县文化艺术中心一楼,藏书2万余册,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预计可容纳100余人同时阅读。

图为盲人阅览室(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当时建造图书馆,我们提前采用了‘三问’策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我们还沟通了政府单位、协会组织、民间团体等,真正沉下心去了解人民群众需要什么,吸纳群众的各方建议,而当时就有人提出希望给盲人群体提供一间阅览室。”芦溪县委宣传部部长钟勇告诉记者。

  这样的一个小小的阅览室,承载着的不仅仅是萍乡市民对于文化知识的渴望,更彰显着萍乡人民闪烁在内心的人道主义光芒。钟勇说:“这也是萍乡一直以来践行的‘小城大爱’的一个缩影,可见这真的不是一句空话。”

图为芦溪县图书馆一角(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近年来,芦溪县始终践行萍乡市委、市政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文化创建理念: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注重城市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的“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建设的“双推进”。

图为学生们正在体验图书知识竞答(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特别是近两年来,芦溪县不断完善各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有文化场馆4个,文化馆1个,图书馆1个,博物馆1个,美术馆1个,综合文化站9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31个。尤其在11月份,芦溪首个自助智慧书房开馆,进一步让市民享受文明城市建设成果,让读者享用文明场馆服务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