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11月13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通讯员付戴波 程静)生猪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买到肉、买到好肉、买到便宜肉”的有力措施,是关系“六稳”“六保”落实的重要举措。从去年9月以来,江西九江生猪产能保持连续12个月环比增长的良好势头,全市登记备案的规模猪场达到345家,较2019年底增长14.24%。

  今年以来,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生猪稳产保供利好政策下,九江市农业农村部门主动作为,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政策帮扶、举办专题培训、坚持龙头带动,新建改扩建一批、空栏复产一批,多措并举推动生猪复产增养工作,生猪生产“发展环境、产能恢复、非瘟防控和转型升级”都呈现良好态势,取得了较好成效。

  提振生猪养殖信心

  “7家畜禽养殖场一共拿到了8万元生猪养殖补贴。”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农业农村局郭贵亭告诉记者,柴桑区农业农村局积极为养殖户申报养殖补贴,解决养殖户不敢养、不想养的担忧。

  有了生猪养殖补贴,不仅可以解决养殖户贷款引进种猪的压力,还给养殖户增添了养殖信心,将更多的资金用于生猪养殖和养殖场疫情防控上。柴桑区政府用实际行动助力生猪复养,也鼓励了更多养殖户开始复养。截至目前,柴桑区生猪复养势头良好,全区新建、扩建猪场12家,6家已经完工,较新建、 扩建前新增存栏3.2万头。共联审联批养殖场7家,已经动工5家,预计建成后年出栏可增加约3万头。

  今年以来,九江大力推进生猪复产增养行动计划, 市政府成立生猪稳产保供领导小组,出台具体实施方案,给各县(市、区)下达目标任务,压实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为生猪生产第一责任人。截至三季度末,全市生猪出栏97.16万头、生猪存栏85.62万头、能繁母猪存栏7.96万头。

  持续加大政策帮扶

  “谢谢,谢谢你们的政策帮扶和悉心指导。” 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马当镇白石山畜牧场经理孙建君对上门服务农技人员连声感谢。白石山畜牧场是彭泽县大型生猪养殖企业,经过复产增养和设备改造,满负荷生产生猪存栏量可达7万头。

  白石山畜牧场占地300亩,建有猪栏57栋。孙建君告诉记者,今年该企业不仅生猪养殖量大大增加,还围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建设了600立方米的粪物收集池,建造了2000立方的大型沼气池作为应急处理措施,所有栏宿进行了工艺改进,节水改水,干湿粪污、雨污分离,场区环境也进行了绿化美化。还与第三方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实现了沼液循环资源利用。

  今年以来,九江市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上级生猪生产各项扶持政策,积极实施好上级扶持的养殖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1864万元,市本级落实扶持资金804万元,县级落实扶持资金478万元。积极引导企业引进种猪、能繁母猪、仔猪,提前半年完成省里下达我市12800头引种任务。同时,协调落实新增养殖用地1804亩,推动118个规模猪场落实银行贷款1.25亿元,落实贷款贴息163.68万元,落实生猪承保30万头、保费补贴703万元。我市还简化环评手续,在全省率先开展生猪养殖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已审批9家、产能27.6万头;调出禁养区14个、为养殖腾出2582平方公里养殖用地。

  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景康牧业是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大型生猪养殖企业之一,受疫情和汛情双重不利因素影响,企业生产成本有所增加,但今年生猪出栏量却比去年增加了。

  “今年生猪出栏量预计4.5万头,比去年增加了3000头。”该企业办公室主任何仕斌介绍,为积极应对各种不利影响,企业在生物安全上增加投入,购买了新的消毒设备——大型货车烘干房,所有进入企业的货车都将进行高温消毒,确保生猪安全。

  今年以来,九江市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九江正大、双胞胎、正邦、傲农等大型养殖龙头企业与多家中小养殖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助力70余家空栏规模猪场复养成功,依托各类大型企业举办复产增养专题培训班43期,邀请复产增养一线专家授课129人次,培训养殖户1564余人次,为我市生猪复产增养夯实基础。九江市还加快推进新建改扩建项目竣工投产,今年以来全市新建、改扩建生猪养殖项目118个,有效助力生猪产能持续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