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5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金杨柳 吁新华)日前,江西高速集团养护管理系统一期工程完工,该系统将实现对全省高速公路状况全面感知、基础信息管理、科学分析与决策等功能,成为江西高速养护管理的“智慧大脑”。

  据介绍,江西高速集团养护管理系统由“养护数据、养护展示、日常养护、公路技术状况、路面养护辅助决策分析以及BIM+VR试点应用”六大模块组成,由江西省高速集团路网运营管理公司研发打造。

江西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的“最强大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透露,该系统收录了江西高速集团养护运营工作所涉及的重要数据,包括路产基础数、历史数据以及业务数据。其中路产基础数是利用亚米级高精度实景采集设备采集的省高速集团管辖的5265公里高速公路路线、互通枢纽、桥、隧等重点构造物、沿线服务设施的空间、属性、实景等数据,数据种类全;历史数据涵盖了近10年养护设计数据、检测评定数据和近6年交通量数据,分别参照路面、桥梁、隧道等进行编目,数据分类广;业务数据则根据日常养护的巡查数据、病害数据、维修作业数据、管养数据,业务检测数据、路况评定数据等进行划分,数据实用性强。建成后养护数据管理子系统实现了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和资源共享一体化,解决了路产数据入库不够完整、不够清晰等问题,是智能养护管理的最强数据支撑。

  同时,该系统还是全省高速养护管理的“智慧大脑”,系统设置了查询和统计路面基础信息、路面结构形式、路面性能等功能;同时通过对历年路况、国检评分、养护投入、交通量等数据的纵向深度分析和横向联动性分析的综合分析,帮助制定详实养护计划,同时优化养护资金分配,实现自上而下的科学决策。目前,江西高速集团各路段管理单位在2020年路面养护专项工程中已通过系统查看分析了所辖路段的路面技术状况现状、历史养护情况、逐年交通量的增减等信息,并在初期拟定专项方案,后期结合实际优化方案。

  此外,该系统借助于GIS地图服务、实景地图服务、路产基础数据,将数据分析技术与图形技术相结合,应用先进的数据可视化技术模拟高速公路养护现场,从而生动、形象地展示江西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情况。

  “江西高速集团养护管理系统”共分三期建设,省高速集团路网运营公司将持续推进“江西高速集团养护管理系统”的第二期、第三期的建设和运营,助力江西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