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1月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杨勤)走在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大田村的乡村路上,呼吸着乡村田间的新鲜空气,感受着乡村公路的变化。

  “我在这里生活几十年了,以前村里的路是土路,天晴是灰,下雨是泥,后来铺上了水泥,宽敞明亮了许多,但是车辆走多了就出现坑坑洼洼了,现在村里的路都变成沥青路了,干净、结实!”该村村民宋继芳说。

大田村新修的沥青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解决居民出行难题,大田村着力构建更加快速便捷的城乡交通圈,全面畅通农村“毛细血管”。“户户通”一通百顺,今年来,在对道路进行拓宽的基础上,大田村投资260余万元对村内5公里道路进行了白改黑,全部铺设了沥青路面。

  大田村党总支部书记张修海说:“这几年,我们大田村抓住新农村建设的契机,连片打造了8个新农村示范点,村里公路完成了白改黑,交通标识线、指示牌一应俱全,还安装了LED路灯,照亮每户居民回家的路。”

大田村新修的沥青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丰富、惬意的生活沿着崭新道路延伸到每家每户,明亮的路灯让乡村的夜晚更加温暖。

  “修路以前,也没有路灯,晚上黑麻麻的,天一黑就是窝在家里看电视,现在我们晚上也会出来散散步,我老婆还会去村广场上跳跳舞,生活丰富了许多。”村民彭冲说。

  大田村毗邻安源红色旅游区、五陂生态园、海绵小镇、十里花溪,还有绿色环保无公害蔬菜区。

  村民宋继芳说:“我家种了不少蔬菜,现在运菜出去方便多了,原先那个围墙那边是没有路的,现在全部打通了,近了好多,政府还帮我们把墙面粉刷了,房子看起来漂亮了。”

大田村新修的沥青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咱们乡村道路美化、亮化,给人最直观的视觉感受,我们最希望通过农村道路结合产业布局,打造一条致富路。”大田村党总支部书记张修海告诉记者,“我们村的地理位置有点偏,因此急需打通这条致富路,把周边旅游的游客吸引过来,村民的农家乐就可以很好的发展起来,咱们村民的绿色无公害蔬菜也能尽快送到市场。”

  随着一条条公路的延伸,一幅农民富、农村美的美丽画卷,正在五陂大地上徐徐展开。如今,这些美丽的蝶变还在继续,也将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的最美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