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溪9月25日消息(记者胡斐)“现在村里打造成国家级4A景区了,村民们依靠旅游业的发展也越过越好,我现在一年下来收入能有十多万呢。”江西抚州市金溪县竹桥古村村民余凯青笑着告诉记者。

  原来,一直在外打工的余凯青两年前回到了家乡,他看准时机,将自家房屋改造搭起了农家乐,自己当上了老板,即抓住了家乡发展的机遇,又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这座传承了650多年的古村,虽历经岁月的沧桑,可整个村落的布局建筑依然被完整的保存下来。近年来,竹桥古村以其独有的魅力,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示范点、中国最美50个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去年底,又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竹桥古村(央广网发 金溪宣传部提供)

  据了解,金溪县以挖掘传承与整合利用并重,大力挖掘搜集整理村史、民俗、民艺,培养文化传承人オ,把古建内进行与古建主题相吻合的文化合理利用展示,打造“一村一特色村一品牌”。如:在竹桥传统村落,将“镇川公祠作为“村史馆”,将“步云公祠”作为“周建屏烈士展览馆”,并将藕丝糖、浒湾油面等传统手工艺以及手摇狮技艺进行展示,使非物质文化重新焕发生机。

  目前,竹桥古村已经实现了市场化运营。为了提升竹桥村的游览体验,丰富古村落的文化内涵,针对竹桥村的布局、传统建筑的特点,打造了一整套利用业态,包括铁匠铺、餐馆、茶馆、药铺、酒坊、豆腐坊、面馆、篾器铺等业态系统。

竹桥古村航拍图(央广网发 金溪宣传部提供)

  “古村落的价值实现,首先必须破解物权流转难题,才能实现整村开发和活化利用。金溪县采取征收、托管两种方式,由政府对古村古建筑进行进行统一打造,运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把旅游业做热,让老百姓增收。”金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宋小峰告诉记者。

  环境美了,乡村旅游火了,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金溪县是当今中国古村落和古建筑保存最多、最完好的,品质最精美的地方之一,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