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杨曼: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就是命令

2020-09-08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易健 吴伟)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疫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贵溪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杨曼作为受表彰对象在北京参会,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贵溪市人民医院护士杨曼在参加表彰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杨曼,女,汉族,1990年1月25日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西医学院上饶分院毕业,现任贵溪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从事该职业10年。

  她参加工作以来,扎根岗位,勤学苦练,吃苦耐劳、踏实奉献,充分发挥南丁格尔精神,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带教老师”、“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特别是在国内新冠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杨曼同志自愿请战支援一线,成为贵溪市首个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她在武汉的表现也是尽善尽美,其所在的小组是江西省唯一一个被全国卫生健康系统评为新冠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的团队。

贵溪市人民医院护士杨曼在参加表彰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她自愿向医院请战,前往武汉支援。1月28日,医院领导通过她的申请,2月4日,她成为贵溪市首个前往疫情重灾区武汉的医护人员。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她与同队的101名对员于2月4日傍晚抵达武汉,2月6日18点,她开始入舱参与收治患者,同青海队一起负责武昌方舱医院c区的护理工作,一共分管168张床位,至3月10日休舱,共护理患者282人,其中痊愈出院221人,转院61人,圆满实现了患者零死亡、零跌倒、队员零感染的“三个零”工作目标,抗疫期间获江西省“抗疫最美家庭”鹰潭市“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贵溪市“个人先进”等荣誉称号。

贵溪市人民医院护士杨曼写请战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对于未接触过方舱医院的她来说,存在太多的挑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她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反馈总结,与方舱医院行政后勤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保证高质量服务患者的同时,做好我们护理人员的安全保障工作。2月12日凌晨4点到早上8点,在她值班期间,一位患者突然情绪大怒,开始摔凳子并吵闹,严重影响了其他200余位患者的休息。在这种集中式病房,如何维护好病房内的秩序也是对医护人员的巨大考验。发现患者情绪异常后,杨曼同志第一时间前往了解情况,沟通、安慰患者,并及时向护士长和值班医生汇报情况,当发现其他患者开始出现不满情绪后,她在征求护士长和医生的同意下,将患者暂时带离病房,对其进行沟通,进行心理护理。1个多小时后,患者情绪恢复,回到病房积极配合治疗。

  病房秩序恢复后,她第一时间对所在小组的患者进行沟通,避免再次出现影响病房秩序的不良行为。这次经历让杨曼意识到,面对这些轻症患者,对他们心理的护理,与对疾病的治疗同样重要。如何配合好医生、其他护理人员一起做好数百人病房的管理,避免恶性伤医,同时增进医患关系也是这次疫情防控杨曼所面对和所学到的宝贵经验。

贵溪市人民医院护士杨曼在武汉照顾患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不管是平日里的兢兢业业、还是特殊时期的前线战斗,以及业余时间的充电学习,在杨曼看来,这些都是使命所在,人生的自我价值正是在不断地付出和奉献中得以实现和升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贵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杨曼: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就是命令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疫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贵溪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杨曼作为受表彰对象在北京参会,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