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湖口:守艺 传承(视频)

2020-07-30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7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郭英 张玉)踢腿、下腰、身段、唱腔……在江西省湖口县付垅中心小学青阳腔戏曲班的练功房里,伴随着戏曲老师们的口令,身着戏服的孩子们正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戏曲基本功。她们为即将参加的江西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进行着紧张的排练。

  12岁的徐顼是这群孩子中的“小戏迷”,她已经学了一年的青阳腔,说起会唱的选段,小姑娘手舞足蹈。“徐顼学戏很有灵性。”碰到一个好苗子,付垅乡青阳腔剧团团长、校外辅导老师饶江钗兴奋不已。

  湖口县青阳腔是中国古典戏曲的活化石,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悠久历史。2006年,湖口青阳腔顺利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88岁的殷武焕老师是湖口县付垅乡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青阳腔代表性传承人。为了让学员们在青阳腔表演的技艺上有更大的提升,饶江钗请殷武焕老师进行指点。

  口口相承的青阳腔,经历绵长岁月,因文化情怀和匠心精神,让一代又一代人承接起非遗传承之棒,传统文化结晶像一粒种子在湖口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湖口;青阳腔;戏曲;

江西湖口:守艺 传承(视频)

踢腿、下腰、身段、唱腔……在江西省湖口县付垅中心小学青阳腔戏曲班的练功房里,伴随着戏曲老师们的口令,身着戏服的孩子们正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戏曲基本功。她们为即将参加的江西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进行着紧张的排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