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定南:矿山下的人有了新生活

2020-06-28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定南6月2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詹继成)“从由矿而兴,到因矿而衰,再到借矿重生”,这句有着辩证寓意的话语,恰好为理解岿美山镇百年之变提供了一个一个意味深长的视角。

  岿美山镇位于江西省定南县的西南角,东与广东相邻,境内钨砂资源丰富,1918年岿美山钨矿开始开采,后被列为国家“一五”计划项目,钨矿产业一度是全镇乃至全县的主要收入来源。

  世事更迭,“钨城”已过百年。曾经,矿业经济转型让岿美山人迷失发展方向;如今,依托矿文化打造的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又给岿美山人带来机遇和希望。

  56岁的陈坚强,岿美山镇三亨村人,早年从岿美山钨矿下岗回村搞起养殖业,后因妻子残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天载着养的家禽四处贩卖,便是他家脱贫的希望,尽管如此,脱贫还是很难。

  “到处跑,家禽难卖,守着门面,腰包倒鼓了起来。” 去年岿美山镇启动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看到商机的陈坚强,在新建的农贸市场租了门面进行家禽贩卖与加工,当年收入达5万元,顺利脱贫。

  陈坚强的脱贫见证着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带来的变化。2019年,定南县投入1.885亿元支持示范镇建设,农贸市场、停车场、立面改造、道路改造等15个项目竣工,昔日因矿而衰的小山镇焕然一新。

  得益于示范镇建设,村民谢振华酿的酒越飘越远。沿着柏油路穿过一排排具有俄式风情的红瓦房,来到谢振华家,一股醇厚的酒香扑鼻而来。

  1997年,岿美山钨矿下岗职工谢振华继承父亲酿酒手艺,在镇上开起小酒坊。“酒是越酿越好,但好酒也怕巷子深。”谢振华说,示范镇建设完整保存了原矿区工人村面貌,并重新打造了工人文化公园和统战之家——矿史馆,矿文化的再现吸引了不少游客,如今他家购酒的订单已排到了明年初。

  乡镇的变美,也带动了不少矿工子弟等人才回镇参与乡村振兴。方井明是该镇中优农菜篮子示范基地负责人,他通过流转500亩土地打造了田园综合体,种植了蔬菜和水果,现在正值哈密瓜丰收期,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前来采摘。

  在示范镇建设中,该镇结合产业发展,建设了板埠村脐橙基地、油茶基地,丰背村竹制品加工企业。同时,引进岿美山彩云车间、众和电子厂等一批扶贫车间,家门口就业成为不少老矿人的新气象。

  从道路的畅通,到足球场、停车场的修建,再到餐饮服务商铺等市场主体的回归,如今的岿美山镇人正因新型城镇化示范镇的建设,生产和生活发生巨变,“百年钨城”未来可期。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定南;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江西定南:矿山下的人有了新生活

“从由矿而兴,到因矿而衰,再到借矿重生”,这句有着辩证寓意的话语,恰好为理解岿美山镇百年之变提供了一个一个意味深长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