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那些我承诺的事

2020-03-30 1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3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张柳青 刘坤)“最近雨水较多,我每天早晚至少2次都会到星落坝上进行巡查,确保万无一失,这是我年初许下的承诺,说过的话就要落实,就要兑现。”3月28日,江西分宜县操场乡上松村党员黄春云告诉记者。

上松村党员黄春云“先锋创绩”承诺卡

  “星居分处”于邻近村落,故名星落。星落水库是该乡最大的小Ⅰ型水库,库容140万方,坝体之侧,百亩良田和数千村民都靠星落水库农饮灌溉。由于水体清澈、绿岛成群,这里生态自然环境良好,每年都有白鹭到水库中心小岛安家,犹如碧玉点缀在山峦之间。

  “自从水库退养实现人放天养后,我们先后对水库进行干塘消毒、收缴渔具和增氧机,水质逐渐改善。按照防汛要求,最近我又添置了些麻袋、沙石、绳索,清理杂草,查看启闭机和溢洪道情况。”作为防汛责任人,黄春云熟练地陈述着。

上松村党员黄春云在清理水库杂草

  承诺、履诺、践诺,在操场乡,593名党员在乡党委号召下践行“先锋创绩”制度,发扬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摆正为民服务位置,创新为民服务举措,在年初为自身定下目标,履行承诺。承诺卡的字里行间,既有温情,更有责任。

  “我承诺:为颐养之家捐款200元,全年参加志愿活动不少于6次,每星期至少2次对星落水库开展巡查、每月至少1次清理杂草。”翻开黄春云的“先锋创绩”公开承诺卡,每句话都那么实在。

上松村党员黄春云在巡查水库

  “为晓康驿站和颐养之家捐款,经常给贫困户体检量血压,疫情期间带头宣传政策……”“带头移风易俗,不大操大办各类喜事,不搞封建迷信,不参加宗教、邪教组织,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和村规民约……”在该乡石塘村,党员们也纷纷结合当前农村重点工作许下承诺。

  “党员是村级稳定发展的领头雁和主心骨,我们要依靠群众,很多时候先要依靠党员,要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出来,我们才能更好团结群众、服务村民。”乡组织委员朱茜如是说。“我们希望通过‘先锋创绩’制度,让党员有目标、群众有期盼,给予其展现自我的平台,让他们结合自身实际承诺践诺,在广阔的乡村天地中有所作为。”

上松村党员“先锋创绩”承诺公示

  太湖村芳山组颐养之家入家老人、老党员黄禾生无论刮风下雨,坚持一年365天、一日三餐为3名行动不便老人送餐;石塘村党员钟何牙每月至少1次在居住村组、颐养之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山泗村党员钟早生承诺为颐养之家捐款,当即捐出500元……

  那些承诺过的事,都一一变成现实。

太湖村党员黄禾生为颐养之家老人送餐到户

  “‘先锋创绩’制度实行以来,党员支持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扶贫产业发展的积极性都有明显提高,既然说了就要做到,我们每季度对党员践诺履诺情况进行打分公示,大家也在承诺践诺中你追我赶,谁也不愿落后,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帮助复产复工,大家都抢着上。”上松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永飞说道。

  “你的承诺事项还可以再具体点,作为村扶贫干部,还应重点承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多少件实事好事,如何发展扶贫产业和落实政策,为贫困群众增加多少收入等等”“合格党员创绩指标要结合村情,可以将边际维稳、南酸枣产业发展等内容加进去。”在党员填写承诺卡的同时,乡党建办指导小组还专门对党员进行培训指导,让党员制定些“跳起来摘桃子的目标”,以期促使党员在履诺践诺中成长。

 

石塘村党员纷纷开展“先锋创绩”承诺

  参与疫情防控服务1200人次,帮助输出外出务工人员2174人,发展村级扶贫产业10个,为颐养之家捐款30余万元,调解矛盾纠纷120起……该乡593名党员纷纷活跃在村级发展和各项事务中,虽然扮演着不同角色,但出发点都是一样,为了那一句承诺,再苦再难都要兑现。

  在分宜县,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先锋创绩,让这座“疫”后千年古县不断“活”起来。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分宜;颐养之家;民生;

江西分宜:那些我承诺的事

“最近雨水较多,我每天早晚至少2次对会到星落坝上进行巡查,确保万无一失,这是我年初许下的承诺,说过的话就要落实,就要兑现。”3月28日,江西分宜县操场乡上松村党员黄春云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