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庐山市:果蔬棚里种上“致富瓜”

2020-03-27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庐山3月2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余芬 周婷)“最近因为疫情在家一直都没有做事,也没有收入,现在可以在村里的合作社帮忙种瓜,补贴家用,老板还说让我做长工,以后不用出远门就能赚钱了,还能照顾到家里……”在庐山市扶梦种养专业合作社果蔬大棚里,正在为刚种植的香瓜幼苗浇水的贫困户胡美英满怀欣喜地说道。

胡美英正在为刚种植的香瓜幼苗浇水

  3月25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春播春耕进入关键期,庐山市蛟塘镇芙蓉村的村民们抢抓农时开始在基地内种植西瓜和香瓜,在完成了耕地、撒肥料、铺管、盖薄膜等一系列前期步骤后,就正式进入到种瓜苗阶段。钻洞、种苗、浇水、......村民们分工明确、井然有序,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村民正在为瓜苗钻洞

  庐山市蛟塘镇芙蓉村通过党建引领,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整合村集体资金、产业扶贫资金和贫困户资金共60余万元成立扶梦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有大棚33个、稻虾养殖基地100亩,主要发展水果、蔬菜、龙虾、螃蟹等无公害农产品。目前,合作社共吸纳20余名村民务工就业,其中贫困户11名。贫困户可通过参与合作社大棚农作物的种植、施肥、除草等田间劳作获得务工收益,年底还可以获得分红收益。

村民们在大棚里种植香瓜苗

村民们在大棚里种植香瓜苗

  “这一期的种植,我们引进了瓜苗15000苗,预期种植西瓜和香瓜20余亩,6月1日前可以上市获得收益,创收以后就可以给合作社的一些人分红。”庐山市扶梦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熊孟煌介绍说,“瓜果上市之后,我们也不会让土地荒废掉,实行不间断种植,像草莓、蔬菜之类的,让有限土地实现效益最大化。”

  未来,合作社还将引进新的种植品种,不断发展优化蔬菜瓜果种植结构,发展更多无公害农产品,吸纳辐射周边更多贫困户务工就业,让他们依托合作社走上致富快车道。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庐山;果蔬种植;脱贫攻坚;

江西庐山市:果蔬棚里种上“致富瓜”

“最近因为疫情在家一直都没有做事,也没有收入,现在可以在村里的合作社帮忙种瓜,补贴家用,老板还说让我做长工,以后不用出远门就能赚钱了,还能照顾到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