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随州|南昌县叶仁江:42位患者出院了

2020-02-26 1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2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婧 胡萍整理)“进驻15天,42名患者由重症治愈出院,我们所有的患者零死亡。”2月26日,在随州市曾都医院重症一病区的叶仁江给我们发来了微信。记者整理了叶仁江医生最近三天的日记,他从前方给我们带来了随州医院的情况,也给大家带来了希望和胜利的曙光。

  “我是从江西来的,跑不掉,更不会抛下你”

  2月23日,晴转多云

  我们11日进入病区,我所在的医疗小组8名医生接管的是随州市曾都医院重症一病区45名重症病人。

  44床躺着的是位67岁的大爷。大爷状态不是很好,我站在离他约1米远的距离,都能听见他局促的喘息声。上呼吸机、对症给药,经过10多天的治疗,大爷的体温和各项指标都平稳了。

  前天,与大爷同时入院的隔壁病房阿姨,年纪更轻些,但病情更重。护士搀扶着她去照CT。大爷看见和自己同时间进来的病人,都有护士扶着出了病房,一下子急了起来。

  “你们是不是放弃我了不管我了?我要回家!”大爷侧起身质问。我耐心解释后,大爷依旧焦虑,“你把手机给我,我要给家里人打电话。”我转了一圈,告诉他防护服上没有口袋,没法带手机。这时,大爷委屈地掉下眼泪。

  “江西叶仁江,”我指了指防护服上的字,告诉他:“大爷,我是从江西过来,专门给你们看病的。江西离这里几百公里呢,我跑不掉,更不会抛下你。明天,我亲自带您去拍CT。”

  听完,大爷点了点头,用手擦去眼角的泪水。

叶仁江带领交接班查房

  “我迎过去,抓住了那只欲收回去的手”

  2月25日,多云转小雨

  24日晚班,夜已深,病房里病人渐渐进入了梦乡,只有我和门口的护士姑娘还在忙碌。隔离衣里的汗水,像是雨滴,通过衣服浸润着肌肤。

  “咳、咳、咳……”闻声赶去,是47床,44岁的青年男性,刚刚查房时并无异样。他轻轻地用被子捂住嘴角,尽量不发出声音,但是火山喷发似的气流怎可能听不见,又是一连串的咳声,那憋得通红的面容,也随着这涌出的气流舒展开来。

  “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多久了?”

  “二十分钟了,觉得有点呼吸困难。”

  “怎么不叫医生?”

  “我看你们也忙了一晚上了,没停过,刚刚休息一下,不想折腾你们,自己忍忍就算了。”听了这句话,自认为不是多愁善感的我,也忍不住要泪目。我叫护士赶快测血氧饱和度,上呼吸机,上药物对症治疗后,病人渐渐恢复了平静,安然入睡。

  第二天早上交接班查房时,经过47床,看到他还在安静地睡觉,放心地离开。

  “医生,”我扭过头,原来是47床,可能是我们开门声音吵醒了他。

  “还不舒服吗?”

  “不是,您快下班了吧。”

  “嗯,不过不用担心,下一班医生会继续负责你们的。”

  “谢谢您。”

  “没关系了,好好休息,不要有心理负担,有不舒服一定要叫医生。”他点了点头,目送着我们离开。

  “医生,”我收回迈出的脚步,“还有事吗?”

  他伸出了一只手,很快又下意识地收回去,好像做错事的孩子。我迎了过去,抓住了那只欲收回去的手。

  “加油!”

  “阳光照在身上,洒进心里”

  2月26日,阴转小雨

  这段时间,没有比病人出院更好的消息了。

  25日,44号床的大爷肺部CT显示,病灶已被吸收。再等明天的核酸复查结果,就可以康复出院了。自我们接管重症病区起,病人已经换了一批,第一批病人有42位治愈出院了。每次,我目送着康复的病人,穿过专用通道,离开院区,心里充满着欢欣。我想象着春风和煦时,人们沐浴着暖暖阳光,绽放笑容的幸福模样。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患者;出院;

连线随州|南昌县叶仁江:42位患者出院了

“进驻15天,42名患者由重症治愈出院,我们所有的患者零死亡。”2月26日,在随州市曾都医院重症一病区的叶仁江给我们发来了微信。记者整理了叶仁江医生最近三天的日记,他从前方给我们带来了随州医院的情况,也给大家带来了希望和胜利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