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投入2.35亿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

2019-11-15 09:29:00来源:南昌日报

  今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9.17万人次以上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关乎到各行各业、关系着千家万户。昨日,我市召开南昌市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对《南昌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简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进行政策解读。针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我市的总体工作目标是,全市2019年将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9.17万人次以上(2020至2021年按全省下达计划任务执行);经过努力,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2%以上。

  2.356亿元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点在于通过政策激励,引导劳动者和培训主体大规模参与到职业技能培训活动中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2.356亿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市人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革霞说。

  我市进一步加大了对培训实施载体的政策激励,加强了资金支持和保障力度。对企业,我市支持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设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专项公共实训基地以及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并分别给予相应的政策激励。对职业院校,我市明确各地可按规定将培训收入纳入学校公用经费,增核绩效工资总量,向承担职业技能培训的单位和教师倾斜。对社会培训机构,我市广泛动员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参与,明确民办职业培训和评价机构在政府购买服务、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与公办同类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我市还持续优化了培训补贴政策。破除地域、户籍制约,符合条件的劳动者都可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不超过3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或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

  以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为培训重点

  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王琦介绍,结合当前就业形势和经济发展新要求,《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三类培训重点。其中,加强企业职工培训,适应岗位需求和发展需要,重点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努力提升培训层次,着力培养企业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促进职工高质量就业。

  就业重点群体培训主要是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各类重点群体,针对其就业创业需要,持续实施专项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促进他们尽快实现技能就业和稳定就业。在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方面,《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面向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落实生活费等补贴,加大技能脱贫攻坚力度,促进他们实现技能脱贫。

  广覆盖、有层次地实施职业技能培训

  高革霞表示,在培训对象上,按照“普惠均等”“突出重点”原则,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尽可能扩大培训覆盖范围,有层次地实施职业技能培训。针对部分劳动者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培训不足的情况,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应急管理、煤矿安监等部门负责或监管的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纳入补贴培训范围。针对新产业、新职业、新技能,鼓励围绕我市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开展新产业培训,支持开展VR、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机器人、物联网等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另外,我市还支持符合条件的劳务派遣企业职工参加在岗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鼓励各地通过项目制培训方式加强乡土人才培训等。

  我市注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能力建设,更好地促进培训供需对接,提高培训便利度和可及性。在深化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放管服”改革方面,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项目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方便劳动者按需选择。在培训内容方面,加强职业技能、职业素质和求职能力等综合性培训,将爱国意识、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质量意识、安全环保和就业指导等内容贯穿培训全过程。加快工学一体化教学、职业培训包、“互联网+”等培训模式,适应劳动者个性化的培训需求。

  此外,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我市还鼓励企业借助职业院校的师资资源、课程项目等优势,开展企校合作培训,促进学用结合、训用一致。特别是通过企校合作,全面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为企业培养后备技能人才。市人社局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意见》,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

  我市进一步健全了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制度,企业安排导师,着重指导学徒进行岗位技能操作训练,帮助学徒逐步掌握并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培训机构安排教师,主要负责承担学徒的学校教学任务,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和职业素质培育。学徒培训达到中级工水平至高级技师水平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6000元。另外,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列入培训计划的新型学徒培训,可由同级财政部门按规定向企业预支不超过40%的补贴资金。

  全市目前共建立43家技能大师工作室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人才强市”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和技术工人支撑。

  我市创新建立“洪城”系列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围绕我市支柱产业、重点优势行业,建成富有南昌特色的技能人才梯次培养体系,通过积极开展“洪城工匠”培养选树活动、“洪城技师”评选活动、“洪城杯”职业技能大赛人才选拔,建立“一匠一师一赛”为梯次的高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引领和辐射作用。自2017年以来,全市开展了两届“洪城工匠” 培养选树活动,共选树“洪城工匠”149人;2018年开展首届“洪城技师”评选活动,评选出 “洪城技师”50人;三年来,通过“洪城杯”系列竞赛选拔出300余名高技能人才,200余名优秀高技能人才荣获“江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同时,我市大力推进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以培养载体为支撑,成功构建完善、科学、规范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平台。截至目前,共建立43家技能大师工作室、41家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2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0家市公共实训基地,为高技能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记者 江辉)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补贴性;职业技能;

南昌市投入2.35亿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关乎到各行各业、关系着千家万户。昨日,我市召开南昌市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对《南昌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简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进行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