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军乐响 美名天下扬

2019-11-08 09:48:00来源:江西日报

  ——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综述

  11月6日晚,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在南昌国体中心落下帷幕。5天时间里,中外24支乐团(艺术团)共带来15场精彩演出,英雄城上空一次次响起催人奋进的铿锵军乐声。在战争时期,这声音是冲锋的号角;在和平年代,这声音是盛世赞歌。

  南昌国际军乐节作为我国唯一以城市冠名举办的军乐节,已经成为南昌市乃至江西省的大型文化品牌。通过搭建国际军乐交流平台,促进中外军队和人民之间的友好文化交流,南昌国际军乐节逐渐得到了国际军乐组织的认可,进一步提升了南昌的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

  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承办方负责人宋飞已是第二次参加南昌国际军乐节的策划工作。从前期的策划创意、乐团的邀请,到所有排练场地的对接、演出场地的搭建等环节,宋飞都全程参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名片。”宋飞说,“对于南昌来说,军乐节就是一张独特的名片、一个很好的推广平台,通过军乐节的举办,全世界都记住了南昌是一座英雄城。”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于海是南昌国际军乐节最初的策划者和发起人。于海表示,曾经,自己与解放军军乐团一起参加过很多国家的军乐节,每每想起我们中国没有军乐节,总感到遗憾。他说:“让中国拥有自己的军乐节,是我的梦想。后来,这个梦想在南昌看到了实现的希望,并最终照进现实。”

  从2006年第一届南昌国际军乐节在“天下英雄城”奏响,至今已经举办了6届,参演人数累计超过1万人次。“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是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地,南昌人民对军队有深厚的感情,这是独一无二的‘先天优势’。”在于海看来,如今,南昌国际军乐节不仅成为南昌对外交流的一张闪亮名片,也让我们中国军乐找到了归宿。

  军乐,气势恢宏,是源自于军队的高雅艺术,更是超越国家和民族的世界语言,广受人民群众喜爱。联合军乐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曲专场音乐会、军乐巡游、军乐嘉年华演出、中外军乐团联合专场音乐会、军乐行进表演晚会……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期间共举行了15场演出,场场观众爆满。来自中外优秀军乐团的表演者们用军乐艺术的魅力,为南昌市民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演出,点燃了英雄城人民的激情。首日的军乐巡游,从八一广场到中山路,再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数万名市民夹道相迎,军乐声、歌声与欢呼声汇成了欢乐的海洋。

  为最大限度实现文化惠民,让更多群众近距离感受军乐文化,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组委会还特意开发了微信抢票小程序,免费向群众赠票。大家凭票可以连续3天观看在南昌国体中心举办的军乐行进表演晚会,感受行进军乐的魅力。当然,没有抢到票的群众也同样能欣赏各国军乐团的精彩表演。本届军乐节在新建区心怡广场、南昌县澄碧湖公园、八一广场、滕王阁、东湖区紫金广场、红谷滩新区融创乐园等地分别举行了多场军乐嘉年华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一睹各国军乐团的风采。

  军乐庆华诞,响亮英雄城。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的举办,是“军旗升起的地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本届军乐节的帷幕虽已落下,但英雄城上空那催人奋进的军乐声却永远不止,并将在两年后的第七届南昌国际军乐节上,再次汇聚出新的乐章。(记者 范志刚)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国际军乐节;军旗升起的地方;军乐;文化交流

铿锵军乐响 美名天下扬

11月6日晚,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在南昌国体中心落下帷幕。5天时间里,中外24支乐团(艺术团)共带来15场精彩演出,英雄城上空一次次响起催人奋进的铿锵军乐声。在战争时期,这声音是冲锋的号角;在和平年代,这声音是盛世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