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带三块弹片 坚守初心一生

2019-10-09 11:18:00来源:央广网

  ——记深藏功名六十余年的共产党员、战斗英雄汪有才

  央广网乐平10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汪益达)在乐平,98岁的老共产党员、战斗英雄汪有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事迹被广为传颂,正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年轻党员,争相向汪有才看齐,用榜样的力量纯洁人生、历炼党性。

  汪有才1922年出生,1937年被国民党抓壮丁,1949年投诚,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赴朝鲜抗美援朝,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湖南、广东、广西战役和云南、贵州剿匪战斗,一生身经百战,7次负伤,4次荣立战功,被评为师“特级杀敌英雄”。

  三块弹片——深藏体内的军功章

  汪有才是第二野战军15军43师有名的“机灵鬼”,也是在云南昭通剿匪战斗中打得特猛的“匪见愁”。

  1950年6月4日,汪有才所在的大井坝驻军被500多名匪徒包围,团司令部马上派警卫连去支援。

  在离大井坝还有20多里的地方,前去支援的汪有才和战友们遭到了200多名匪徒伏击,刹那间,子弹、垒石密集而下。为了掩护部队快速通过,机枪手、排长汪有才一口气打出了300发子弹。枪筒打热了他就灵机一动用尿淋,接着又一通猛打。战斗中,汪有才头部中弹,血流满面。情急之下,他一咬牙,伸手就把弹头从脑门上拔了下来,接着扯下绑腿将伤口缠住,继续投入战斗。在离大井坝还有5里路时,他们又遭到了300多名匪徒的阻击。汪有才就地一卧,“嗒、嗒、嗒”连续开火,一连击溃了敌人的三次冲锋。天黑下来,匪徒们躲进一座炮楼里,汪有才和战友们冲锋了几次,都因火力太猛被压了回来。

  这时连长下令“撤!”汪有才说:“我有办法!”他找来一根绳子,把一捆干柴系在身后,匍匐着爬过围墙缺口,又爬到炮楼底下,再慢慢拉过干柴。点燃,扔进炮楼,顺势往后撤。汪有才一气完成这些动作后,顿时火光一片,匪徒们仓惶外逃,汪有才端起机枪一阵扫射,匪首魏培楚应声倒地,中弹身亡。就在这时,一颗手榴弹在汪有才身边爆炸,残破的弹片射进了汪有才的身体,血肉模糊的他晕倒在地。这次战斗,共剿灭土匪300多人,汪有才荣立特等功。

  1977年,汪有才因伤复发到南昌检查,发现体内残留着4块弹片,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一块弹片被取出,另外3块至今还在体内。

  长期的战斗给汪有才留下多处伤疤,也把他的右手食指锻造成一个“扣机指”——这节弯曲变形的指头60多年来从没伸直过,怎么掰都掰不过来。

  四座水库——写入大地的劳模精神

  1955年,汪有才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涌山乡稍田村当起了民兵营长。正是百废待兴的时候,家乡到处洋溢着建设新家园的热情,汪有才更是激情似火,很快投入到十年不停为家乡修建水库的战斗中。1958年,乐平共产主义水库开工兴建,每天有近4万名民工奋战在工地上。大会战期间,汪有才带领稍田大队民兵吃住在工地,干最重的活,啃最硬的骨头,每次都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全县排名嘉奖,汪有才和稍田“尖兵营”一次都没落下。

  1961年,修完大型水库的汪有才,回到稍田大队继续修小型水库。为了鼓舞社员参加小会战,汪有才对大家说:“我在前线打仗,从来不怕困难,今天在家乡修水库,也决不向困难低头。”

  七年之间,稍田大队修了4座水库。村民起早贪黑,自办伙食,肩挑车推,锄头、锹铲不知挖破了多少把,鞋子不知磨破了多少双,肩膀、手掌也不知起过多少血泡。

  谈起这些往事,今年83岁的村民朱起煌说:“汪有才做事有头脑,带兵有方法,他参加县、公社大会战,每次完成任务都是数一数二的。他从来不多占得到的奖励物资,还想办法稳定后方,让大家吃得饱,有劲头,赏罚分明,大伙都愿意跟他干。当时稍田大队要不是有汪有才和他带领的民兵突击队,哪有底气修这么多水库?”

  如今4座水库仍浇灌着千亩良田,其中一座马山坞水库建成之后,稍田村就彻底根除了年年爆发山洪的隐患,幸福之水滋润村民50余年。错开修水库的季节,汪有才还带领民兵荜路蓝缕建家园。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稍田村,地无三尺平,脚下没有路。为了种上离村较远的田,村民必须长年驻扎在农田附近,吃住不便,打的粮食也不容易运回家。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上级号召在偏僻山区建村小组,建农场,多打粮食,为国家做贡献。汪有才响应这一号召,又当起了修路、建村、建农场的突击队队长。他率领民兵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昔日的荒山野岭建起了4个自然村,又在村里建起了小学。

  10多年来汪有才把自己交给家乡建设,6个孩子中,4个孩子出生的时候,他都还奋战在工地上。

  一件军大衣——永驻心间的初心本色

  在汪有才家里,至今还珍藏着一件没有褪色的军大衣。那是1976年冬天,汪有才到福建去看望当兵的大儿子,得知时任福州军区副司令员正好是当年43师的老师长张显扬,便产生了和老首长见一面的想法。

  军区警卫处为他作了通报,老首长很快回说“有请”。在云南剿匪时,张显扬曾多次给汪有才颁发过立功证。当天,老首长特意在家设宴招待汪有才,第二天又派人陪同他到部队各哨所去参观。冬天的海风很大,汪有才衣着单薄有些不胜寒意。张显扬看在眼里,出门时顺手递给他一件军大衣。10多天后,汪有才向老首长辞行,同时把军大衣还给老首长。张显扬看他待了这么久,怕他有事不好开口,就主动问他有什么困难。

  汪有才说:“没困难,就是来看看老首长。”张显扬看他既不为儿子的事而来,也不为自己的事找他,就问汪有才:“家里还好吗,如果你需要钱,我可以接济你一些。”

  汪有才回答说:“我一个农民,有手有脚的,能种地,有饭吃,要那么多钱干什么?”

  张显扬见他还是那个老样子,心里十分高兴,又把军大衣披回到汪有才身上,说:“有才同志,这次见面我很高兴,也没有别的送给你,就送你这件军大衣吧。希望你能保持革命本色,像这件军大衣一样,一辈子不褪色!”

  回家后,汪有才一直把那件军大衣盖在自己薄薄的被子上,一看到它,就情不自禁地想起老首长的话。大老远去看老首长,就带回一件军大衣?有人惊讶汪有才放着“这么好的关系不用”,真是有点傻了。其实汪有才的“傻”何止这些?他6个子女,两个儿子都由他亲手送进了部队,女儿爱兰也在他的参谋下嫁给了军人。他不为子女谋私利,大女儿、三儿子下岗,他也没趁领导走访的时机说过情。他为革命打仗流血,为家乡建设流汗,立下的军功,获得的荣誉,自己很少讲,也要求子女不要沾他的光。

  对于汪有才的“傻”,人们先是议论纷纷,后来又感动于他的“傻”,佩服他的“傻”,继而夸他的“傻”,学他的“傻”。最后,村民只要有个犯难事,都爱叫他到场主持公道。

  76岁的村民汪火根这样解释道:“有才叔最有原则,他说过的话从来不会翻来覆去,处理事情有他在场,谁都不敢乱来。”

  汪有才的“傻”,在众人眼里已然成为一个人“公正”“无私”“高尚”“纯粹”的代名词。

  汪有才80岁后,由子女接到城里照顾,记者在国庆节期间采访他时,他虽然身体大不如前,但精神依然不错。

  谈到当年剿匪经历,他声音依然洪亮;提起牺牲的战友,老人顿时声音哽咽;说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汪有才一脸喜悦、自豪;论及共产党人要一辈子坚守初心,老人说:“只有这样,人民才会永远拥护党。”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战斗英雄;老共产党员;坚守初心;深藏功名;六十年;乐平;

身带三块弹片 坚守初心一生

在乐平,98岁的老共产党员、战斗英雄汪有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事迹被广为传颂,正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年轻党员,争相向汪有才看齐,用榜样的力量纯洁人生、历炼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