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堡垒 感恩奋进谱新篇

2019-10-09 09:45:00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省党员以“答好‘时代之问’、感恩奋进谱新篇”为引领,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

  在主题教育中, 江西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作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满怀真情地为民服务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激发党员内生动力,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艳的旗帜,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带领广大群众在新长征路上感恩奋进、再立新功。

  党员成群众主心骨

  “你是刘洁吗?我是黄塅村党员刘武华。你家以后如果有困难可以直接找我,我会尽力帮助解决。”近日,武宁县新宁镇黄塅村村民刘洁,接到刘武华的电话后喜出望外,她没有想到村里的党员会主动联系自己,嘘寒问暖,还愿意帮助解决家里的烦心事。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新宁镇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创新举措,在农村党员中开展“挂门牌、亮身份、争先锋、树形象”活动,要求农村党员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并签订承诺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喊响“有困难找党员”的口号,变“农民的事”为“党员的事”,做到农民有困难必帮,努力实现“一人带几户、几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一村带一镇”,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新宁镇地处武宁县腹地,镇域面积357.6平方公里,有16个村及3个社区,农业人口2.87万人,居住人员复杂,存在众多利益矛盾,容易产生纠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统一制作‘共产党员户’牌子,挂在农村党员房屋的外墙上,亮明党员身份,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艳的旗帜,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新宁镇党委书记夏润成说。

  近日,记者在该镇花棚村党员林高富家看到,外墙上挂着“共产党员户”牌子,牌子上写有他的姓名、手机号码、家规家训,以及所联系的5户农民的姓名。他是一名退伍军人,有48年党龄,曾在多家企业当过管理人员。“挂的是牌子,亮的是身份,担的是责任。”林高富笑着说,“虽然今年68岁了,但是我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主动联系5户农民,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有困难找党员”,如今成了新宁镇农民的一种习惯、一种依靠、一种信任。“全镇720名农村党员中,除了年老体弱的,每人联系农民5至7户。全镇598名农村党员联系了3000多户农民,实现了农村党员联系服务农民全覆盖,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维护了农村的和谐稳定。”夏润成说。

  奋勇争先取实效

  吉水县围绕“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督查反馈的问题等,落细落实,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领导带头检视问题。该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县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以上率下检视整改问题,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倒逼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与改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吉阳大桥路口经常发生交通拥堵现象、万里大道泄洪渠桥梁拓宽改造等,是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赶赴现场多次调研调度,明确县交通运输局为建设单位,依法依规组织施工,高质高效推进,确保今年11月底前竣工。目前,桥梁拓宽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工程完工后将极大改善吉阳大桥路口的交通拥堵问题。

  深挖根源细化问题。该县聚焦民生实事,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住房、医疗、卫生、教育等一批重点民生问题,做到敢于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吉水县城区现有私家车两万余辆,城区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深挖问题根源,细化工作举措,通过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建立城区智慧停车平台等,从根本上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目前,已完成文水西路停车场、小江口停车场、赣江大桥南辅路停车场、洪先路停车场300余个停车位建设。城区智慧停车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和建设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

  96333热线暖民心

  瑞金市大柏地乡元坑村毛竹产业户陈泽红家竹制品滞销,他一个电话打到9633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意热线,希望干部帮助想办法打开销路。相关部门马上安排干部到他家里,引导他通过注册爱心淘宝店铺并在微信朋友圈售卖。“这个热线开通得好啊,一个电话打过去,一下子就卖了100多把竹椅,增加了3000多元收入,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办了实实在在的好事!”9月27日,陈泽红高兴地对记者说。借助热线电话访民情问民需,是瑞金市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找差距、解民难的举措之一。

  瑞金党员干部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孕育了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后,该市党员干部多渠道访民情问民需,凝聚起发展的动力。

  该市认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整改”活动,全市4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采取“现场看、现场商、现场决”的办法,及时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不能立即处理到位的,制订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及整改期限等。并建立督查机制,确保整改问题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开通9633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意热线,构建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高速通道”。对通过96333热线收集的意见建议,建立分级梳理交办机制,第一时间向有关单位下发整改交办函,要求承办单位限时办理并反馈,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为强化承办单位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效率,每月对工单办理回复较好和较差的单位向全市通报,并对每件群众诉求通过电话回访等调查方式,开展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度低的由市领导进行约谈。此外,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0余条,解决群众难题2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记者何深宝 唐燕)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

建强基层堡垒 感恩奋进谱新篇

江西省党员以“答好‘时代之问’、感恩奋进谱新篇”为引领,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