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应对老龄化工作培训班在江西新余开班

2019-06-25 16: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余6月25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胡斐)25日,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全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培训班(第二期)在江西新余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教授、专家、学者及卫生健康领域的领导干部百余人参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监察专员王谦主持开班仪式,新余市委书记蒋斌出席。
全国应对老龄化工作培训班在江西新余开班(胡斐/摄)
  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以“新余'党建+颐养之家'经验、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分析及应对、中国特色养老服务工作、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为培训内容。同时,与会人员还将现场实地走访考察新余市各乡镇的老龄化养老服务特色。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家庭在变小,孩子在变少,长者增多,但赡养老人仍是家庭的重要功能,很多老人都有“金窝银窝不如自己草窝”的传统观念,选择家庭养老的需求比例高达82%,特别是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农村留守和空巢老人数量猛增。
  2016年12月,新余市委、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农村推行“党建+颐养之家”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党建+颐养之家”工作方式,创新开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全面推行农村颐养之家,并提出在有需求的村庄全面建设颐养之家,
  近年来,新余积极探索“党建+颐养之家”养老新路子,为“入家”老人提供基本的吃住、娱乐等服务,满足老人生活照料、情感交流,精神慰藉等需求,让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实现居家养老。
  据统计,截止至2019年5月底,新余市413个行政村建成736个颐养之家,“入家”老人9138名,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和有需求老人全覆盖。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新余;人口老龄化;颐养之家

全国应对老龄化工作培训班在江西新余开班

25日,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全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培训班(第二期)在江西新余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教授、专家、学者及卫生健康领域的领导干部百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