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小微企业受惠不“微小”

2019-03-19 09:17:00来源:江西日报

记者 游静 文/图

  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陆续落地,如同“大珠小珠落玉盘”,纳税人不断听到税收优惠的“好声音”。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普惠性减税措施,让企业拍手叫好。近日,记者走访税务部门和多家企业,了解全省小微企业此轮减费降税的获得感。

  门槛低了,减税成效立竿见影

  “这次的减税力度非常大。”江西卓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熊志伟告诉记者,参照去年企业102万元的应税收入,按新政策测算,预计最少可减税20万元,减税率达到了80%。

  与熊志伟同样感受到巨大变化的,还有前湖迎宾馆酒店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焦小燕。“税务部门从应税所得额、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上放宽了企业所得税小微企业的标准,从今年开始,我们也可以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的各项优惠了。”焦小燕告诉记者,这次普惠性减税降费把小微企业的门槛放低了、标准放宽了、税负降低了,让更多的纳税人能够享受到优惠。

  “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平台将减税降费的优惠传递给纳税人。同时,对税务人员开展全员培训,确保政策精准落地。”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尹光星告诉记者,全省税务部门通过网络媒体、纳税人学堂、办税服务厅、门户网站等形式进行政策发布,同时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由税务部门各级局领导分组带队上门开展政策辅导,让纳税人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

  政策支持,新兴产业前景更好

  位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慧谷产业园以及VR产业基地创新孵化中心,汇聚了众多的VR企业,积攒着打造VR技术创新高地的澎湃力量。

  “去年召开的世界VR产业大会,为江西VR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行动更让我们对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负责人胡强对此轮减税降费感慨良多。

  江西创逸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预计减税2.1万元、江西映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预计减税6000元、江西虚拟现实实业有限公司预计减税8500元……随着小微企业增值税免税标准的提高,加入减税名单的VR企业越来越多,从中汲取的发展力量也越来越大。南昌市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正处在起步阶段,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标准提高到10万元后,企业保守估计能节省2万多元的税款。“节省下来的都是真金白银,有了资金活水,企业发展就敢迈出更大的步伐。”该公司财务经理吴玲红告诉记者。

  “虽然单个企业减税金额不大,但对于一个新兴行业、一个起步企业来说,就如同星星之火,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将推动VR产业走得更远、更稳。”胡强这样认为。

  流程简化,减税“红包”自动入袋

  “没想到享受减税的手续这么简单,自己在网上填写项目,系统就自动计算好了可减少的金额,审批审核的程序全部省略,真方便。”江西温汤佬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彭再生说道。

  在全省,税务部门推行普惠性减税的“三个无需”“三个自动”实现了以便民促惠民的效果。凡是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无需任何核查手续、无需任何证明资料;采用电子申报的方式,纳税人项目填写完整,系统就可以自动识别纳税人可否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自动计算纳税人的可减税金额,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

  项目填错了怎么办?“电子申报系统新增了一个智能识别功能,当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申报时,要是按原来的政策填了表格,系统会立即弹出一个对话框,提醒纳税人本期销售额符合减税标准,然后引导纳税人做出修改。”分宜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杜明辉在介绍电子申报系统的新功能时表示,有它“贴心”为纳税人纠错,就再也不用担心“手滑”了。

  从政策宣传到上门辅导,再到简化流程,这一系列举措从不同的方面降低了税收遵从成本,使小微企业更便利、更迅速地获得税收优惠,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升级保驾护航。(记者 游静)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 小微企业

江西小微企业受惠不“微小”

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陆续落地,如同“大珠小珠落玉盘”,纳税人不断听到税收优惠的“好声音”。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普惠性减税措施,让企业拍手叫好。近日,记者走访税务部门和多家企业,了解全省小微企业此轮减费降税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