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部署防汛抗旱 早汛可能性较大

2019-01-10 09:47:00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省部署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省防总预计今年超警洪水、较大洪水出现概率大

  1月7日,江西省防总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突出防汛抗旱薄弱环节整改落实,全力做好2019年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2018年入冬以来,我省降水明显偏多,今年发生早汛的可能性较大。省防总要求,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始终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组织召开防汛抗旱专题工作会议,对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认真完善各类方案预案,抓紧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山洪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预案等,确保方案(预案)全覆盖;要着力加强应急物资队伍,根据物资消耗情况和储备定额标准,抓紧补充更新防汛抗旱储备物资设备;要扎实做好信息系统保障,全面开展宣传培训演练,对各级、各类防汛抗旱责任人,工程技术人员、水库堤防安全管理人员和巡查人员、山洪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等分类针对性培训;要突出抓好工程建设管理,加快水毁工程修复重建,加强春季蓄水防旱工作,继续推进防汛抗旱能力提升“八大工程”;要切实强化汛前检查督查,严格按照汛前水工程防洪隐患排查有关要求,对本区域本部门影响防汛安全的因素全面排查,消除隐患,扫除盲点。

  同时,省防总部署汛前水工程防洪隐患排查、水工程运用计划编制、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统计等工作,相继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汛前水工程防洪隐患排查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各类水工程运用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9年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和统计工作的通知》等。

  1月9日,记者从省防总获悉,2019年主汛期降水较去年可能偏多,且发生早汛的可能性较大,五河及鄱阳湖可能发生超警洪水,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根据预测,2019年全省年降雨量1750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多近一成;按照前期水情特征分析,预计2019年我省属于中水偏高年份;年最大洪水出现时间分别为:赣江上中游在6月上旬前后,抚河、信江、饶河在6月中下旬前后,修河在7月上旬前后,赣江下游、鄱阳湖、长江九江段在7月上中旬前后。

  省防总要求,要做好防御早汛的准备,加强汛期洪涝和内涝的防御。在厄尔尼诺事件的气候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增加,加上近年来我省降水呈现突发性、短历时、雨强大等特征,要密切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加强防范突发性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以及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记者游静)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防汛抗旱;早汛

江西部署防汛抗旱 早汛可能性较大

1月7日,江西省防总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突出防汛抗旱薄弱环节整改落实,全力做好2019年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