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家风家训汇新风 淳美乡土聚乡贤

2018-12-06 10:34:00来源:央广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系列

  央广网上饶12月6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见习记者于子敬)上饶,山郁珍奇,上乘富饶。坐落在江西鄱阳湖畔的上饶物产丰饶、底蕴深厚,青山绿水间映出上饶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壮丽新画卷。

  秀美乡村不但要美,更要利民宜居。上饶下大力气兴产业富百姓,在全市3740个村开展秀美乡村建设。改革开放四十年,上饶激活乡村沉睡资源,拓展农业立体发展空间,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让乡土文化成为风景,让乡村文化成为名片,让家风家训吹出新风,让淳美乡土汇聚乡贤。

欧家家风家训展览馆(央广网发 于子敬摄)

  层峦叠翠的葛仙山一年四季处处芳菲浸染,步步景致入画。自古被誉为“八省通衢”的铅山县环绕在葛仙山四周。灵山秀水的葛仙山,滋养出星罗棋布的秀美乡村,清一色的青瓦白墙掩映在古树间,铅山县欧家村就是其中璀璨的一座。

  欧家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著名文学家欧阳修后人的故里。“终阙晨霞照雾开,轻尘不动翠华来”,欧阳修描绘的闲适美景在欧家村随处可见。欧家村有123户村民,大多为欧阳姓氏,厚重的文化底蕴衬托出这里的独特魅力。

欧阳家训、家规墙(央广网发 于子敬摄)

  “兄仁弟义、父慈子孝。视叔犹父,视侄犹子,琴瑟静好,妯娌和谐。勤俭治家,公平处世。耕读为本,礼仪为门。”村口的欧阳家训家规提醒路人,这里涵养了千年的家风为世代欧家人画出了坐标。

  十几年来,欧家村积极融入新农村建设,泥巴道变成了水泥路、沥青路,液化天然气入户让全村人告别了砍柴生火的苦日子。同时,欧家村一直不忘“礼义欧家”的传承,2017年,富裕起来的欧家村开始挖掘精神文化的富矿,全村投资1200万元,打造以“礼义欧家”为主题的传统家风家训古村落,依托其特有的文化底蕴及良好生态,以聚居之地承载嫁接,在新农村建设村点先行开展“挂牌亮家训”活动,建成了葛仙山家训展览馆、家训广场,将传统文化融入乡民生活,大步迈向秀美乡村。

  羡慕城市里林立整齐的住所,不如自己动手重修旧宅。欧家村村民在祖训家训的教化下,个人自愿出资数千到30万不等,共集资100余万元,完成了从“要我建”到“我要建”的心态转变。如今,欧家处处都是干净整洁的青瓦白墙,平坦的水泥路串起家家户户,水通了,农家乐了。看着欧家发展越来越好,欧阳修第41代后人欧子胜告诉记者:“村里的环境比我在县城住的小区都漂亮,回来了就再也不走啦!”欧子胜放弃优渥的生活条件,决定返乡置业,照顾一家老小。

  建设秀美乡村,最重要的还是要打造带动全村的特色产业,让欧家村发展有了“源头活水”后,才能“水到渠成”。2009年,在外打工十年的欧建平看到村子日益兴隆起来,决定归乡创业,在长岭开起了巨龙葡萄专业合作社。“在外面打工没有劲头,家里土肥水美,种水果有源源不断的收益”,回想起当初的决定,欧建平庆幸自己抓住了一个大好机遇。又一个十年过去,欧建平一手经营起来的巨龙葡萄专业合作社欣欣向荣,在当地吸纳了贫困户202人,为贫困户每户增收1600元,他个人从打工时每月几百元到如今年收入十三万。依托巨龙葡萄专业合作社,欧家自然村发展成了“葡萄村”,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乡民们脱了贫致了富。

  欧氏家训以血脉的形式扎根在欧家村民心中,勤劳致富、互帮互助的家风家训开始让村容焕发新生机,乡贤反哺乡村出谋划策,成为秀美乡村发展的重要力量。

虹桥上村前是花园,村内是果园,村后是公园(央广网发 于子敬摄)

  户户有产业,个个有事做,人人有收入。与欧家秀美乡村连片打造的虹桥上,依山傍水,民风淳朴,打造出了“村前是花园,村内是果园,村后是公园”的乡村旅游景区。

  古色古香的虹桥上注重村中原始生态风貌的保留。村内古树参差,百年福德古桥上爬满藤条桥下溪水潺潺,古驿道上鹅卵石层叠铺砌,沥青道路两旁桂花飘香,水渠沿边花草斑斓,村中民居错落有致。

虹桥上古树、小桥、流水相映成趣(央广网发 于子敬摄)

  虹桥上利用集体资源,先后发展有机葡萄、马家柚、油菜、板栗、垂钓鱼塘等立体农业,实现产业多元化,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10万元。

  上饶铅山欧家和虹桥上用家风家训营造出富裕和谐的新农村新风景,上饶横峰葛源以红色促绿色传承血脉带动村落脱贫崛起。

  位于上饶横峰县北怀玉山余脉磨盘山盆地中的葛源镇,因漫山遍野生长着野葛,又处溪水源头而得名。方志敏、邵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葛源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打下了江山。“小小横峰县,大大葛源镇”,作为“江西十大文化古镇”和全国六大革命根据地之一,革命的红色与生态的绿色共同绘出出葛源的底色。如今,葛源让红色吸引人,让绿色留住人,闯出了乡村振兴新路子。

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央广网发 于子敬摄)

  在秀美乡村建设过程中,葛源已完成54000余米的村内主干道及入户道硬化,拆除空心房970余栋,改建水塘23口,清淤水沟1.3万余米,改水改厕1650余户,环境整治达14.8万平方米。2017年葛源完成脱贫892户2725人,全镇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14.3%降至0.68%。这样的秀美乡村在江西上饶的大地上,已是串珠成链、连线成片,乡民的幸福感无处不在,乡村活力持续释放。

崇山头风景区崇溪庄园(央广网发 于子敬摄)

  如今,葛源镇实施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并成功申创了国家4A级景区。同时,依托新修的乡镇旅游公路,石桥、溪畈、崇山头三个村成为亮眼的乡村旅游点。仅今年上半年,葛源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完成旅游收入2000万元。葛源鼓励贫困户在家创业,富有地方特色又风格迥异的农家乐既让游客留下来,又让农民富起来。

  葛源镇关田村崇山头,距镇政府1.5公里,过去这里山路不通,咫尺距离需要绕到山后,山坳路一走就是两小时。如今村内主干道都已经硬化,5米宽、1.8公里长的村村通水泥路直达山上每家每户。

  崇山头如链似带、错落有致的梯田尽头是陈清华家。陈清华因贫困几年前离异,老父亲老母亲又身患疾病,只得常年在外打工。多亏了进山公路,让陈清华翻了身。“以前都是我们往外面跑,2016年春节回家,我突然发现,很多外地游客开始往我们这里来”,当时陈清华看到家乡越来越漂亮,大道通到了家门口,建设点越来越多,决定回乡创业,萌生了开办农家乐的想法,一边赡养双亲照料儿子,一边售卖土特产。

  这几年,崇山头借势开发梯田旅游,吸引了省内外越来越多的游客。在相关政策扶持下,陈清华带头把山顶私宅改成了民宿,家门口有山泉有亭台,有吃又有住,在旅游旺季,游客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有时候忙得不可开交。看到这种情况,周围的乡亲们有点眼红,在陈清华的带动下,几户村民也纷纷办起了农家乐,将私宅变民宿。为了掌握网络销售技能,陈清华主动了解微商,穷汉子变成了带头能手。

  葛源百姓开起了红火的农家乐,葛源镇也找到了新产业发展路径。光伏集中发电、集体经济林出租和村级旅游公司是葛源新产业的三驾马车,共同发力拉动全镇产业大跨步。

  文明浸润乡土,乡情反哺故土。在上饶,秀美乡村建设让家风家训新风劲吹,改变了广大农村的人文风貌和乡土风情,也让淳美乡土汇聚乡贤,归来共话新崛起。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上饶;乡村振兴;精准扶贫

上饶:家风家训汇新风 淳美乡土聚乡贤

上饶下大力气兴产业富百姓,在全市3740个村开展秀美乡村建设。改革开放四十年,上饶激活乡村沉睡资源,拓展农业立体发展空间,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让乡土文化成为风景,让乡村文化成为名片,让家风家训吹出新风,让淳美乡土汇聚乡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