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江西兴国开幕

2018-10-11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兴国10月11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见习记者赵小羽)10月10日,第十一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初评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开幕,这是江西省首次迎来中国民间艺术节。此次艺术节汇聚了来自江西、河北等22个省、市、自治区,汉、回、壮、满、维吾尔、蒙古族等民族的多支民歌表演队伍,突出了民族性和地域特色,又保留民间风格和乡土气息的基础,与时代相融合。

10月10日,第十一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江西兴国开幕。(央广网发 张声摄)

  据了解,中国民间艺术节自1989年创办以来,先后在大连、北京、太原、无锡、荆门、榆次、广州、大同、平凉、广东清远等地成功举办了十届,对推出地域文化品牌,展示特色文化风采,发掘、保护和传承民间艺术精华遗粹等产生积极作用,在海内外影响力渐增,是我国民间文艺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级文化盛事。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张声摄)

  兴国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山歌之乡”,拥有兴国山歌、提线木偶、端戏、灯彩等丰富的民间文化遗产,其中兴国山歌列入了的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近年来,该县通过民俗活动展示、山歌戏、山歌理论研讨会等举措,兴国山歌成为了群众文化和非遗文化活动的知名“品牌”,当地创建了全国第一家专业的山歌剧团,其创排了大型舞台山歌剧《老镜子》荣获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古老的兴国山歌重新焕发了活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兴国;中国民间艺术节;山歌之乡

第十一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江西兴国开幕

10月10日,第十一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初评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开幕,这是江西省首次迎来中国民间艺术节。此次艺术节汇聚了来自江西、河北等22个省、市、自治区,汉、回、壮、满、维吾尔、蒙古族等民族的多支民歌表演队伍,突出了民族性和地域特色,又保留民间风格和乡土气息的基础,与时代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