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兴村,鄣山村走出“脱贫路”

2018-09-04 10:0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9月4日消息(通讯员江淦泉)“这2万多元茶叶款发的很及时,开学刚好给孩子交学费。”8月31日,婺源县鄣山村贫困户余和莺第一个领到了今年第一批茶叶款。当天,鄣山村100多户茶农聚集到村里的合作社,等待发放大家的194万茶叶款。由此,也翻开了一个偏僻小山村的致富故事。

  自然条件优越,家家培育出好茶

  从国家4A级风景区卧龙谷上山,山间公路仿佛“挂”在山腰上,车子沿着公路爬升,驱车半个多小时,终于到达鄣山村。村子“藏身”在海拔930米的高山上,周围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村前小桥曲水,屋后曲径疏篱,生机盎然,宛如世外桃源。

  云雾缭绕,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日夜温差大……优越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合种植茶叶。鄣山村人尽情享用大自然的馈赠,家家连“弹丸之地”都种起了茶树,最多的人家茶园达到30多亩。

  芽叶柔软、叶肉厚实、醇香味厚,鄣山村的高山茶品质优良,成了待客上品。让当地村民津津乐道的是,鄣山村的茶在婺源首屈一指,邻村的朋友来家里做客,泡一盏家中的留茶就是最好的招待。当天,村干部也给记者泡了一杯,掀开杯盖,香气扑鼻,喝上一口,沁人心脾。

  然而,好茶“养在深闺人不识”,过去,鄣山村的茶精心制作后,都是低价卖给本地小茶商。价钱卖不起来,还要挑下山“送货上门”,费心费力。

  抱团取暖,合作社让茶农收益与日俱增

  30日,鄣山村支部书记汪飞跟银行预约好取款200万;31日上午,他早早就赶到县城,直奔银行。这样的活儿,他已经干了3年,每年跑2趟。取完钱,汪飞还跑了几个单位,跟进村里的民生项目。吃过中饭,汪飞邀上记者上山进村。

  而在鄣山村,老幼妇孺早早吃过午饭,纷纷到老茶厂等候汪书记的到来。

鄣山村的村民们等待书记分开茶叶款(央广网 通讯员江淦泉/摄)

  2点30分,车子驶入村中,村干部把几塑料袋的“百元大钞”摆在桌子上。村民们围拢过来,喜笑颜开,激动不已。等待书记下达“发放令”。

  鄣山村共有158户665人,茶叶是家家户户的主要经济来源。过去,由于村子在深山僻野,茶业品质虽好,但卖不出好价钱,茶农经济拮据。2015年,在汪飞的策动下,村委会成立了鄣山顶土特产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人作为社员,“抱团取暖”的产业发展模式为茶农找到了致富的出路。

  “成立合作社后,我们就跟武汉一家大企业合作,村民只要负责采摘,他们会派车进村直接把鲜叶装走。”汪飞说,“每年分两次付款,一次是开学前,一次是元旦前。这次发放的茶叶款有194万多元,多的家庭超过4万元。”

  68岁的老茶农汪志钦这次领到茶叶款40387元,赶紧打电话给在外工作的女儿报喜。他说,加入合作社后,每年的收入都在增加,今年光茶叶收入就能超过7万元。他跟茶打了一辈子交道,供养了3个孩子上学。

  据汪飞介绍,村民加入合作社后,每年茶业增收20%左右,今年人均可突破6000元。茶叶赋予了村民财富,村里已经筹资40万元,准备将老茶厂改造,增设茶叶非遗展示馆,铭记“茶村”的古往今来。

  多业并进,生态产业方兴未艾

  良好的自然环境赐予了鄣山村人种植茶叶的优越条件,村民则十分感激大自然的馈赠,卫生保洁、河流禁渔、林政管理、鸟类保护……一系列保护生态之举,还带活了一批“土”产业。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塘里养鱼、阁上养蜂、篱内养禽、林中采笋……智慧的鄣山村人,在青山秀水间破译了发家致富的“密码”。

  “鄣山村的茶叶品质很好,但因为海拔较高,一年只能采摘一次,成为创富掣肘。”汪飞介绍说,“在非茶季,村民就开发其他产业,冷水鱼、蜂蜜、笋干、土鸡蛋……围绕有机食品做文章;合作社则帮忙销售。”

  汪飞给村里算了一笔账,蜂蜜一年收入约20万,冷水鱼100万左右,加上笋干、土鸡蛋等,包括茶叶在内,特色产业一年可以为全村带来近600万收入。

  临下山时,天空飘起毛毛细雨,落在村民的发丝上,晶莹剔透;又好像落在村民的心坎上,如茶润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鄣山村;脱贫;茶叶

茶业兴村,鄣山村走出“脱贫路”

“这2万多元茶叶款发的很及时,开学刚好给孩子交学费。”8月31日,婺源县鄣山村贫困户余和莺第一个领到了今年第一批茶叶款。当天,鄣山村100多户茶农聚集到村里的合作社,等待发放大家的194万茶叶款。由此,也翻开了一个偏僻小山村的致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