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七夕民俗文化研讨会在江西新余举行 专家学者问道七夕文化

2018-08-16 14:0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新余8月16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胡斐)临近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我们的节日——2018中国(新余)七夕民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江西新余隆重举行。数十位民俗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七夕节日的传承演变、七夕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等议题展开讨论,对新余的仙女文化、七夕文化的研究、挖掘、保护和传承提出了诸多独到的见解。

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犹王莹致欢迎辞(凌厚祥/摄)

  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莹在欢迎辞中指出,新余是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与七夕文化的起源与发展有很深的渊源,得益于1600多年前东晋文学家、史学家干宝在《搜神记》中所著“毛衣女下凡”传说,2015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了江西新余市“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称号。为了使七夕文化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丰富我国民间传统文学内涵,2016年、2017年新余市连续两年会同中国民协举办了中国(新余)七夕文化高峰论坛,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专门研究七夕文化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并公开出版了《讲好七仙女故事》一书。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表示,传统七夕节体现着我们民族对美好爱情、亲情、友情的向往,对巧慧、勤劳的赞美,对婚姻伦理的操守,体现着我们民族朴素而美好的情感寄托与生活追求,是祖先留给下的重要文化遗产,我们要借助传统节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柔性化、生活化、人性化,让人们可感知、有认同、能践行,从而提升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华也说,保护并传承节日民俗,就是尊重和珍视老百姓的生活传统和内心诉求,就是守护中华民族的文明之根。他肯定了新余多年来对七夕民俗文化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努力探索,建议要推进文化和旅游的有机深度融合,探索七夕文化的国际传播与交流的新模式,充分运用七夕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研讨会现场(凌厚祥/摄)

  研讨会上,多名专家学者就七夕文化展开探讨,共同分享研究成果。北京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陈连山教授深刻剖析了传统七夕节中爱情和乞巧的两大主题,系统分析了古往今来七夕节的内容以及背后涵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宪昭总结了七夕文化的时代价值,他指出通过“毛衣女”神话传说可以管窥人类早期的历史记忆,神话传说故事表达出积极向上的传统文化观念。

研讨会现场(凌厚祥/摄)

  近年来,仙女文化在新余得到广泛保护和有力传承,当地成立了仙女文化研究会、开展仙女文化文学创作与编辑、拍摄仙女湖题材的电视专题片、发行《民间传说--牛郞织女》特种邮票等等,2017年、2018年新余连续两年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打造中国七夕节晚会,今年又与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合作,打造了七夕特别节目,两档节目将于8月17日晚在央视三套、央视十套播出。同时,新余还通过举办中国七夕文化高峰论坛、七夕爱情诗词大会、七夕爱情歌咏大会、七夕“爱在仙女湖”摄影大赛、七夕“最美爱情”故事征集大赛、七仙女选拔大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力邀世界各地的旅游爱好者来新余感受“仙女下凡”的魅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新余;七夕;民俗文化;研讨会

2018七夕民俗文化研讨会在江西新余举行 专家学者问道七夕文化

临近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我们的节日——2018中国(新余)七夕民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江西新余隆重举行。数十位民俗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七夕节日的传承演变、七夕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等议题展开讨论,对新余的仙女文化、七夕文化的研究、挖掘、保护和传承提出了诸多独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