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出了“加速度” 并出了“获得感”

2018-07-18 08:1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7月18日消息(肖初生 李书哲 刘祖刚)入伏的第一天,笔者走进遂川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工作区,并排辅开的20个服务窗口,挂有6台外网电脑的自助办税区,根据新版发布的《办税指南》相关资料印制的500多份宣传手册也在持续发放中,办税员与来这里办事的纳税人共享大厅空调的阵阵清凉。

  “只跑一次”提效率

  针对前不久省税务局发布《办税事项“一次不跑”清单》及《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遂川县税务机关对原国地税发布的清单进行梳理和整合。共梳理出 “一次不跑”办税事项4大类43个项, “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5大类128个事项,“免填单”服务事项5大类24项,涉及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等。

  办税服务厅负责人江波介绍,这次新版《办税指南》内容涵盖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清税注销、信用评价等212个办税事项。他们制作成二维码,推广税务知识,受到纳税人的一致点赞。三个月前,国地税的办税服务厅就开始了功能、系统、业务的整合,推出了从“一厅通办”到“一窗通办”快速演练,达到人、机、事的有序统一。

  现在,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纳税人办理《办税事项“一次不跑”清单》范围内事项,可通过江西省电子税务局实现事项的“全程网上办结”。办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范围内事项,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现在“CA”可免费使用,实名认证后办理涉税业务后不需要另行提供相关资料,三分钟时间就能轻松完成。真正做到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一厅通办”获点赞

  “太棒了,太棒了,国地税合并就是好!”7月17日,位于遂川的吉安德众天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小玲伸出大拇指,兴奋地说:“以前国地税虽然是同一个厅(县行政服务中心),但办理一笔最简单的业务——如签订税库银三方协议,却要跑多个部门,还要拿两个号、排两次队,等候的时间太久了。有时逢业务忙时,一个上午就耗在了大厅。

  现在好了,同一事项只需申请一次,进一个办税大厅、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在一个窗口,提交一份资料就可以办理完成所有涉税业务,办税时间缩短60%以上。更欣喜的是,现在签订税库银三方协议,三分钟时间就可轻松搞定,实名认证后,税款还可自动扣缴,自行划转入库,真是省事、省时、省心又省力。”

  “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在“一厅通办”业务办理模式下,纳税人不必资料“两头报”,窗口“两家跑”,只需进一个大厅,在一个窗口,用一套资料,就可以办理涉税业务,所有的事情一次解决,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享受到国地税合并带来的“红利”。

  “一网通办”真快捷

  获得感,是获取某种利益后所产生的满足感。那么,国地税合并后,遂川6800多户纳税人的获得感从何而来?

  伴随着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推进,江西省网上税务局办税系统实行界面、登录、入口、用户 “四统一”,实现了“一网通办”。纳税人通过一个入口、登录一次就能办理所有涉税业务,纳税人办税方便又快捷,真正实现了纳税人办税“多走网路,少跑甚至零次跑”。

  古群惠是遂川联合立信财税咨询代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已切身体会到国地合并后网上办税的便捷。她说:“从业20多年,真切体会到这次国地税合并后“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一键咨询”带来的不少实惠。以前网上办理涉税业务要配备两个报税密钥(并且每年都要缴交密钥年检费),进两个网站(国税、地税)。现在,只需登录一个办税平台,采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加密码方式,办税时间减少一半以上。网上办税平台的整合后,一个平台就能报完7个税种了!”

  新成立的税务机构,从业务到服务,从获得感到幸福感,纳税人感受最为真切,也最为强烈。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办税服务;“只跑一次”

合出了“加速度” 并出了“获得感”

入伏的第一天,笔者走进遂川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工作区,并排辅开的20个服务窗口,挂有6台外网电脑的自助办税区,根据新版发布的《办税指南》相关资料印制的500多份宣传手册也在持续发放中,办税员与来这里办事的纳税人共享大厅空调的阵阵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