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阔天地实干追梦 担当作为实践筑梦

2018-07-11 11: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启动仪式顺利开展

  央广网靖安7月11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胡斐)7月8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实践队来到江西省靖安县仁首镇,开展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全面普查收官之年。做好全国污染源普查事关人民福祉,影响深远。该校团委按照“目标精准 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校院联动”的原则,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结 合地区特色实际、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重点、针对大学生需求,将考察服务地发展现状同学校专业特色、学术科研相结合,将服务地实 际需求同学校学科优势相结合,将社会实践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将学校统一组队与学院自主组队相结合,组织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团,充分发挥高校先进思想、文化、资源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

现场开展环保知识宣讲

实践队与县环保局一同开展污染源普查宣传

  据悉,今年暑期,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共派出50余名师生深入靖安县仁首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为期三天 ,内容包括水环境现状调研及检测、污染源普查等环保知识宣讲、手绘美丽乡村、农村环境帮扶、义务支教、音体美教育、生态环境文艺展演下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9日上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2018年“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江西省靖安县仁首镇举行。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玉保,靖安县委副书记郑亮、靖安县党组成员陈波、团靖安县委书记夏博、靖安县环保局 副局长甘立芳,仁首镇党委书记黄铃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喻雪刚以及仁首镇全体机关干部、当地群众和实践队全体队员近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与仁首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持续定点在靖安县仁首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启动仪式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合唱中拉开序幕。活动伊始,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余玉荣介绍了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基本情况,明确了实践任务和工作要求。随后,靖安县委副书记郑亮致辞,他对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将尽己所能,协助好社会实践队开展各项活动。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玉保致辞,他对靖安县委、县政府、团县委、靖安县环保局、仁首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把磨炼意志、锤炼品格作为实践目的。二是要把实干担当、服务群众作为实践主线。三是要把创新求真、笃实力行作为实践任务。四是要把服从管理、保障安全作为实践要求。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余玉荣表示,我们吃住都在基层,希望学生们体会这样的生活,现在忍受蚊虫叮咬的苦,磨练意志,也进一步锻炼了学生们深入群众,不畏苦累的精神,有力促进实践团队全体成员综合素质的提高,经历了才有体会、才有收获,将来对于学生的成长是非常有意义。

实践队员们住宿的寝室

环保“小魔术”——化学实验教学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只有几天时间,但是坚苦的生活环境、艰巨的工作任务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是一次美好的回忆,更是一笔收益终身的宝贵财富。通过水环境调研、环保宣教、义务支教和送文艺下乡等活动,让我们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对基层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到深入实践,服务社会的重要性;村民和孩子们的笑容和赞扬给了我们最好的回馈,这些都更坚定了我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来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信念。实践队员陈文静同学告诉记者。

  据介绍,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该校共青团品牌工作之一,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建设,这项活动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已经具有了很好的品牌效应,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得到了人民群众和广大青年学生的高度认同。作为青年志愿者、广大学生的一个社会实践的阵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该校一个素质教育典范,成为该校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实践载体,青年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锻炼成材的有效途径。

关爱留守儿童小分队开展义务支教

  “实践一定要有延续性,我们追求实干实事,同时,对于当地的污染源普查和水环境保护等工作和有关部门对接,我们将利用学校专业上的优势和知识针对性指导帮助,用以专业对接产业、学以致用。”余玉荣告诉记者。

现场对当地水环境现状调研及检测

  据了解,江西科技师范大学2018年“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将以开展“净水”行动、环保宣传教育、生态靖安·绿色家园建设、义务支教、生态文明文艺展演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帮助当地民众将“生命有限,而环保无限”的理念融入到切实的生活中,提升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提醒大家保护环境,传播绿色理念,开展绿色体验,倡导绿色生活。

助力当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手绘农村)

  近年来,靖安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之路,构建了“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的靖安发展模式,提出了“呵护绿心、领跑昌铜、融入省会、和美靖安”的发展方针,致力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区、美丽中国样板间”。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4.1%,是江西省首个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同步坚持防治结合,狠抓环境保护,扎实推进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仁首镇作为靖安大镇,近年来累计投入1800余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建成30个新农村示范点,实施了涉及10个行政村52个自然村的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大团水垅、象湖占坊还被列为全省首批传统村落。去年靖安县还荣获了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13个,全省1个)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在今年5月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点赞靖安“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的发展模式。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

广阔天地实干追梦 担当作为实践筑梦

7月8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实践队来到江西省靖安县仁首镇,开展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