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07-11 08:22: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11日消息 全年实现3.3万人脱贫、91个贫困村退出、广昌县达到摘帽条件……抚州市脱贫攻坚呈现力度加大、进度加快、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7年底,该市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23.8万人减至4.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6%降至1.3%;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4098元增长到4737元,增长15.6%。

  落实压紧责任,强化科学施策。抚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市领导带头驻村蹲点、调研督导和明察暗访,推动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到精准发力,科学施策,担当实干。该市建立健全扶贫五道保障线,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保险、民政救助等四道保障线基础上再建第五道保障线,即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自付医疗费用(含目录内、目录外)超过10%的部分,由财政兜底,确保贫困户住院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今年一季度,该市贫困患者住院医疗费用自付比例为6.88%。

  整合帮扶资金,以新业态扶贫。该市针对不同贫困户采取不同的扶贫措施搭配,大力推广“四个一”产业扶贫(即选准一个好产业、打造一个好龙头、创新一个好机制、形成一个好体系)到户模式,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扶贫,在贫困村建立“农村e邮”电商站190个。据统计,2017年全市共整合各类帮扶资金及物资折款共计4.87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28亿元,惠及3.15万户贫困户。同时,投入光伏扶贫项目贷款资金8.136亿元,光伏扶贫惠及贫困户3.29万户。这些扶贫举措,有力地促进了贫困村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落实后续帮扶,助力搬迁脱贫。抚州市对搬迁入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一户一策、不漏一户”的要求,全面落实后续帮扶措施。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就业培训力度,帮助其发展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产业,使每个搬迁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从而真正实现搬迁脱贫。今年计划安排的14个安置点1059套安置房开工率达100%,已竣工36.92%,141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搬迁入住。(记者温凡)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抚州;攻坚扶贫;贫困户

抚州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全年实现3.3万人脱贫、91个贫困村退出、广昌县达到摘帽条件……抚州市脱贫攻坚呈现力度加大、进度加快、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