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2020年茶叶产业力争综合产值达到150亿元

2018-05-15 14: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5月15日消息(胡斐)15日,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厅获悉,江西省将重点布局狗牯脑茶产区、庐山云雾茶-宁红茶产区、婺源绿茶产区、浮梁茶产区、白茶产区等五大茶产区,力争2020年,全省新建标准生态茶园100万亩,打造20万亩以上茶叶主产县4个,茶园面积达到260万亩,总产量达到12万吨,茶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50亿元。

  近年来,江西重视茶产业发展,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茶叶品牌整合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重振江西茶叶辉煌的战略目标,每年整合1亿元资金集中扶持“四绿一红”(狗牯脑茶、婺源绿茶、庐山云雾茶、浮梁茶、宁红茶)5个省级重点品牌,开启了推进现代茶产业发展的新征程。

  江西省农业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光华告诉记者,“尽管近年来江西省茶业发展势头较好,但与茶产业强省相比,仍有不足,主要表现在规模不够大,经济效益不够高,品牌不够响,市场占有率较低,宣传意识较薄弱等。”

  刘光华表示,“今后江西将遵循“市场引导、品牌引领、扩面提质、加工增值”的发展思路,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标准生态茶园、良种茶苗繁育体系、茶叶加工业、品牌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茶产业发展工程,重点突破规模和品牌两个瓶颈,加快发展“生态、绿色、有机”茶叶,构建生产高效、品牌突出、市场畅销的江西现代茶产业新格局。”

  据了解,江西农业厅以提升茶叶加工水平和产品品质,促全省基地茶园基本达到品种良种化、栽培标准化、生产绿色化、产品安全化为目标;将构建茶园机械生产、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繁育、推广适合本区域种植的高产优质茶树良种,力争到2020年,在赣西北、赣东北、赣中南三个片区各建设1个茶叶良种繁育基地,新增基因良种率达到100%。

  同时,江西农业厅还将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实行“四个统一”(统一商标、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突出质量引领、厚植发展优势,构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产业品牌”体系,力争到2020年,新增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茶叶龙头企业5家,在“四绿一红”基础上继续打造1-2个全国茶叶知名品牌。

  截至2017年底,江西省茶园面积150万亩,干毛茶总产量6.38万吨,干毛茶产值55亿元,分别比茶叶品牌整合前(2014年)增长32%、44%和41%;其中“四绿一红”产区茶叶总面积77.9万亩、干毛茶总产量4万吨、干毛茶总产值31亿元,占全省茶产业比重已过半。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茶叶;茶园;品牌

江西2020年茶叶产业力争综合产值达到150亿元

15日,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厅获悉,江西省将重点布局狗牯脑茶产区、庐山云雾茶-宁红茶产区、婺源绿茶产区、浮梁茶产区、白茶产区等五大茶产区,力争2020年,全省新建标准生态茶园100万亩,打造20万亩以上茶叶主产县4个,茶园面积达到260万亩,总产量达到12万吨,茶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