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比赛我要多参加

2018-04-19 10:1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4月19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刘祖刚)在江西省遂川县这个百年获两金奖的狗牯脑茶原产地,省内外制茶达人同场竞技的茶王赛举办了3届,茶叶制作技能大赛也举办了多年,但4月18日由县人社局、总工会、茶业局举办的制茶技能大赛的主角着实有些不同,48名选手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上午九点半,尽管太阳很刺眼,但地处山区的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还有些寒意,不少参赛选手甚至还穿着冬衣。他们相谈甚欢,看的出,大家很期待比赛。

  赛场位于玖玢合作社的制茶车间,12口大锅面对面排开,分四批比拼,最后决出优胜。在参赛花名册中,吴连花比较显眼,因为他是来自巾石乡,一个非茶叶主产乡镇。

  趁着茶锅加热间隙,老吴打开了话匣子,他一家4口,自己前几年因车祸视力受损,因残经村民代表大会评上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2年,吴连花在老家开了一家茶叶店,主要卖的是福建铁观音,两年后,家乡的狗牯脑茶迎来发展的井喷期,他毅然全部转卖狗牯脑,他流转了三四百亩火迹地,种上了茶叶。这几年,为了自己能制茶,他每年都会报名县人社局举办的贫困户技能培训,并参加茶技比拼,成了举办方和茶专家们眼里的“熟客”,制茶水平也年年提升,他表示,这样的比赛,会多参加,举办一次参加一次。

  2018年茶园正好能开始采茶,为了解决“吃不饱”,18日一大早,他还趁着比赛未开始,来到隔壁汤湖镇收鲜叶。

  “这些年,我们局通过安排公益性岗位,量身定做科目,对费用实行奖补,助力贫困户通过培训学会制茶,实现创就业。他们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对于其他贫困户的辐射带动效果成倍放大,是对志智双扶最好的诠释!”人社局就业促进股股长刘剑平如是谈道。

  在一旁观赛助阵、多次获得茶王赛奖项的梁奇锂说:“看的出,个别参赛选手手艺还比较生疏,但能迈出从学到做这一步,勇气可嘉。相信多给他们展示的平台,技艺必定水涨船高,这不,有个别贫困户已在高手如林的茶王赛斩获银铜奖了,出茶王是迟早的事!”

  今年刚好而立之年,与母亲相依为命的王春平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脱贫,他来到一家民办茶场打工,也掌握了一定的制茶技术。问及参赛目的,他毫不掩饰年轻人争胜的想法,就是希望在同场竞技中既多交朋友,又提升知名度,让今后的脱贫路走的更宽、更顺!

  优胜者虽然还要3场激烈比拼才能决出,但毫无疑问,无论是哪一方,都是这次比赛的赢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制茶;贫困户

这样的比赛我要多参加

在江西省遂川县这个百年获两金奖的狗牯脑茶原产地,省内外制茶达人同场竞技的茶王赛举办了3届,茶叶制作技能大赛也举办了多年,但4月18日由县人社局、总工会、茶业局举办的制茶技能大赛的主角着实有些不同,48名选手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