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西的治水经

2018-03-16 22:10:00来源:香港商报

江西的母亲河——赣江

美丽江西的治水经

“河长制”升级版开启江西治水护水新时代

  今天,中国治水理念和实践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长制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展现了中国智慧。2015年11月,江西省率先在全省实施河长制,2017年初,又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两年多来,河长制工作成为推进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在江西,全面实施河长制创造了河湖整治与管理的新经验,并为当地百姓带来生态红利,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百姓致富的“决胜武器”,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以水生态文明建设统领江西水利改革发展的江西水利故事,值得大书特书!

赣东北两条母亲河之一的饶河,一道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风景。

  一盘棋下的责任军令状

  2017年10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已经中央批准,赋予江西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典型经验和成熟模式的重任。“河长制”,就是基于国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和河湖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需要,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催生的一项以改善河湖生态环境为目的的体制机制创新。

  自古以来,中华水文化史上就流传下了关于治水的众多英雄事蹟和传说,从鲧、禹治水,李冰兴建都江堰,江西的许逊降龙除水患等故事中就流传下来的治水严厉的责任追究和水利责任主体,也为历代所借鉴和重视——“河长制”,自有其源远流长的传承与弘扬。

  地处长江之南的江西拥有丰富而优质的水资源,境内五大水系,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771条。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强调,要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加强和深入实施河长制,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

  2015年底,江西全面启动河长制,率先在全国成立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河长、副总河长的高规格组织架构,基本建立起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基层村组社区设立巡查员、保洁员。

  两年多来,江西的河长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特别是在河长制体系构建、制度建设、专项整治、宣传引导等基础性工作上扎实有效,被国家水利部多次点赞,并作为典型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介,20多个省份先后到江西学习考察。

这是江西省浮梁县投资3亿元打造的一道集生态样板、旅游观光、健身休熔、瓷茶文化、防洪保护于一体的城市风景线。

  2017年,江西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着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形成了以水生态文明建设统领江西水利改革发展的共识,多项工作创下全国率先——省市县乡四级方案的修订出台全国率先;河长办专职副主任的设置全国率先;表彰激励制度的设立全国率先;河长制考核结果的公布全国率先;工作思路的升级全国率先。

  今年2月8日,江西省人民政府以赣府厅发【2018】9号文正式印发《江西河长制工作省级表彰评选暂行办法》,标志着全国首个河长制工作省级表彰办法正式出台。

  肩负使命,挺立潮头,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盘大棋下,保护赣鄱大地河湖安澜,江西河长制“升级版”大手笔写活水文章。

  一个难题的攻坚升级战

  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介绍,打造河长制升级版,主要围绕“思路升级、制度升级、能力升级、行动升级、宣教升级”,从而达到河湖流域资源利用率大幅提高、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生态系统质量显着提升、百姓安居乐业、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方式普遍推行。

  看似表述上“升级版”三个字的变化,落实到践行中,是在河湖管理和保护得到提升的同时,也在生态治理、绿色产业发展上有突破的一条全面提升之路。思路升级,启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促转型”;制度升级,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体制,使制度执行“真落地”;能力升级,加强河湖保护管理“长效化”;行动升级,推进突出问题整治“见实效”;宣教升级,营造群防群治,强化意识“凝合力”。五大升级,构成了新一轮河长制升级版的内核,持续推动着江西河长制的全面深入。

  随着省委、省政府批准的《江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修订)》和《关于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的指导意见》文件的正式印发,全面推行河长制被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考核内容纳入省政府对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和生态补偿考核机制。

  据了解,河长制“升级版”以流域为单元,整合流域内水利、环保、农业、林业、交通、旅游、文化等项目,打捆形成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2017年,江西省启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试点工作,计划到2020年,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作全面铺开。罗小云表示,实施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工程,将统筹推进流域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协同推进流域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实现生态与富民双赢。江西的河长制工作,也实现了高点定位“见河长”,水陆共治“见行动”,问题整治“见成效”。

江西省河长制省级责任单位通过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及信息简报等平台,形成较好的协作联动机制。

  其中,2017年全年各级河长巡河24万多人次,其中省级河长巡河10人次,市级河长巡河356人次,县级河长巡河4277人次。省级责任单位和地方政府上下联动,全力推动清河行动专项整治持续发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成效显着,大小河流一天天活起来、健康起来,水域水质持续向好,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一湖清水的治理生态链

  鄱阳湖流域面积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6.62%,鄱阳湖流域的治理,一直是江西的突出重点和难点。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近年来,江西省在深入总结山江湖工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统筹山江湖开发、保护与治理,探索大湖流域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模式,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样板区。江西省推进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想,以流域为单元,统筹采取综合措施治理保护,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包括开展鄱阳湖流域水生态空间管控、水资源用途管制、水生态保护修复、河湖水生态系统监测监管等。在此过程中,江西统筹抓好河湖健康工程,巩固提升河长制,全面实施湖长制,建立河湖管理保护问题清单,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确保管得住管得好,全面建设清洁型、生态型河湖。

  江西省长刘奇强调,打造河长制升级版,要体现标本兼治,在流域综合治理上有新作为。2016年,江西创新开展以清洁河流水质、清除河道违建、清理违法行为为重点的“清河行动”,重点实施工矿企业及工业聚集区水污染整治、城镇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10项行动。2017年,全省“清河行动”继续深入持续开展,将之前的10项专项整治升级到14项。总河长鹿心社、副总河长刘奇以及7位省级河长切实履职、率先垂范,带头深入河湖水域,现场巡河查找问题,省级各责任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开展专项检查,各地政府认真进行自查自纠,整治的范围更加全面,整治的手段更加彻底、整治的效果更加明显,不少河流水质明显好转,生态修复初见成效。如往年污染严重的乐安河鄱阳及万年段,河流生态环境发生根本性、整体性变化,绝迹20多年的颌针鱼也大量回归。

  与此同时,“全民治水”也成为河流长治久清的一个重要模式,“民间河长”成为治水的重要力量。江西推广民间河长、志愿河长等模式,吸纳民间“掌门人”参与其中,他们住在河岸,每天看着河或者用着水,一旦发生水质有变化,随时随地进行报告,犹如每条河流装上了电子眼,既监督政府的治理工作,真正让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更可以直接参与到治理的具体工作、尤其是水污染现场的巡查、举报、监督、治理之中。

靖安县开展“清河行动”,如今一河清水成为了靖安的“金名片”。

  一个绿省的生态富民梦

  以“河”为贵,以“绿”为荣,江西省积极践行生态脱贫、生态富民理念,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守住“绿水青山”建设“金山银山”,创新河湖管护体制机制的实践,以河长制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转型升级,让江西从“面子”到“里子”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散发出无穷的魅力。

  位于湘鄂赣边界区域的武宁县,天生好山好水,尽管这里不沿长江,不通铁路,经济欠发达,但是,2011年以来却主动关停了40余家环保不达标企业。壮士断腕换来的不仅是武宁“空气质量国家一级;地表水质国家二类以上;库区水质全省之首”这样靓丽的成绩单,还内化成了人的绿色素养,外化成了人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被誉为“东井冈”的吉安市青原区,发挥水利优势,积极发展现代休熔农业,目前已拥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48家、家庭农场170家,带动2.3万户农户在产业链上实现致富,社员人均年收入增加1.2万元。

  宜春市靖安县是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创新试点县之一,如今一河清水成为了靖安的“金名片”,蓝天碧水青山相映生辉,吸引了众多大客商、大项目前来,有集农旅、医养、康养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有休熔度假项目,有香樟林养生养老基地,还有大型旅游项目正在兴建。

  此外,江西还创新治水思路,通过“河长制+精准扶贫”和治水转型,助推群众脱贫致富。位于赣江源头的石城县,积极探索“PPP+贫困户”管理模式,采用外包模式,将河道保洁发包给环保公司。公司安排专职环境卫生和河道保洁员,优先聘请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城乡、河道保洁治理工作,并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落实分村分河段负责制,流域面积小、安全系数高的河段由贫困户负责。赣县区在长村河流域打造了五云千亩蔬菜采摘园、樟树坪星星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夏潭村甜叶菊育苗基地,发展起休熔观光和体验农业,带动了462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有了绿水青山的基础,各地都铆足干劲,让条条清渠释放更多的“治水红利”,推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实现生态与富民双赢。(记者郭美勤 黄颖)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河长制;治水新时代

美丽江西的治水经

在江西,全面实施河长制创造了河湖整治与管理的新经验,并为当地百姓带来生态红利,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百姓致富的“决胜武器”,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