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2018-03-16 10:01: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3月16日消息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政务诚信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关键和基础。3月14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为推动政府诚信和依法行政,我省出台《江西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对社会关注度高、政务失信易发多发领域进行重点治理,加大对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追究责任、惩戒到人。今年底前,公务员个人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都将纳入公务员诚信档案,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公务员失信也不再是“私事”。《实施方案》提出,我省将健全守信践诺机制,准确记录并客观评价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对职权范围内行政事项以及行政服务质量承诺、期限承诺和保障承诺的履行情况。上级政府要定期对下级政府及公务员开展政务诚信监督检查,实施政务诚信考核评价,并将考评结果作为下级政府和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和公务员在行政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而被给予行政处罚、行政处分、纪律处分或存在失信定论的司法判决和审计结果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政务失信记录将被纳入公务员诚信档案。加强对政务失信记录的采集和公开,将有关记录汇总至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通过“信用中国(江西)”网站依法依规逐步向社会公开。

  为防止“新官不理旧账”等政务失信行为,我省将加强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投标、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失信违约记录,明确PPP项目政府方责任人和项目筹备、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融资、实施等各阶段政府方责任人诚信职责。建立地方政府信用评级制度,促进政府举债依法依规、规模适度、风险可控和程序透明。建立政府招商引资领域信用承诺制度,将相关承诺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及“信用中国(江西)”网站上公示,地方政府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  (记者郑荣林)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诚信建设;政务诚信;公务员;

江西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政务诚信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关键和基础。3月14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为推动政府诚信和依法行政,我省出台《江西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对社会关注度高、政务失信易发多发领域进行重点治理,加大对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