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景衢铁路施工绕避19处自然保护区

2017-12-19 10:18:00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12月19日消息 “这条铁路,我们期盼了很久了,我相信,随着九景衢的开通,我们江西的‘茶香’会飘得更远,也会有更多的人来到我们茶园旅游观光……”14日,在江西景德镇浮梁县新佳茶园内,江茶集团总经理吴水前很是兴奋。九景衢铁路将于本月底开通,不仅是茶叶,景德镇的瓷器、德兴的铜矿、浮梁的茶叶以及沿线地区的土特产和其他重要工业品,都将通过九景衢铁路走向世界。

  九景衢铁路加速“千年瓷都”与世界对话的步伐九景衢铁路的开通运营,将结束江西人口大县都昌、鄱阳“地无寸铁”的历史,推动“千年瓷都”景德镇迈入“动车时代”。届时,南昌、九江、景德镇、上饶等城市间形成“环鄱阳湖”动车线,九景衢铁路与沪昆高铁、合福高铁以及皖赣铁路共同串起的“环鄱阳湖城市群”与周边长三角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闽东南经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大幅拉近,区域间人员、物资流通更加顺畅,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

  对于景德镇来说,九景衢铁路加速了“千年瓷都”与世界对话的步伐,形成新时代瓷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不仅为人才的输入提供极大的便利,还对景德镇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供极大的便利。同时,九景衢铁路的开通圆了160万鄱阳人民和82.6万都昌人民的“铁路梦”,打通了地方发展的大动脉。

  纵观全线,九景衢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江西旅游、矿产资源开发,对完善区域铁路网络,拓展环鄱阳湖城市群的辐射范围,加快赣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产业互补,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及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环鄱阳湖城市群”的区位优势也将得到进一步显现。

  开工前制定环保措施 九景衢铁路绕避19处自然保护区九景衢铁路江西段沿线山峦叠嶂、江河纵横、植被茂密,其间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鄱阳湖口森林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黄字号黑麂保护区及星罗棋布的昌江刺鲃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更是穿越鄱阳湖候鸟保护区。

  铁路部门介绍,为保护沿线的绿水青山,使沿线的每一片绿地、每一段江河不受到工程建设的影响,九景衢铁路绕避了19处重要自然生态保护区。铁路控制性工程——内仓坞隧道途经江西省黑麂自然保护区,为把对黑麂生存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建设者们花费两年时间,克服种种地质难题,建成了全长3521米,最大埋深约280米的全线最长隧道,使九景衢铁路直接穿越黑麂自然保护区。

  此外,在九景衢铁路开工建设之前,铁路部门就制定了环保措施,施工中多措并举,有效保护沿线的生态环境。在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采取集中收集、集中处理、集中弃渣的方式,确保水源不受污染;在动物保护区内,采取少扰动、弱爆破、低噪音的措施进行施工,最大程度上缓解对野生动物的干扰;采取复垦、植被恢复或挡护等措施努力减少植被破坏,实现了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处。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九景衢铁路施工绕避19处自然保护区

这条铁路,我们期盼了很久了,我相信,随着九景衢的开通,我们江西的‘茶香’会飘得更远,也会有更多的人来到我们茶园旅游观光……”14日,在江西景德镇浮梁县新佳茶园内,江茶集团总经理吴水前很是兴奋。九景衢铁路将于本月底开通,不仅是茶叶,景德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