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2017-12-11 10:44: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2月12日消息  近年来,我省强力推动“厕所革命”,厕所建设、管理、服务、文明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于近日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12月7日,记者从省旅发委获悉,我省制定《江西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对今后3年“厕所革命”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

  2015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实际完工2937座,超额完成目标437座,另有598座正在抓紧建设之中,完工率占三年行动计划的117%。如今,全省旅游厕所数量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升、布局更加优化,得到国家旅游局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在今年11月19日召开的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中,我省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全国共10个省(区、市)获此荣誉。在5月26日召开的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上,南昌市人民政府、萍乡市旅发委荣获“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全国20个),萍乡市武功山景区和景德镇御窑景区分获管理创新奖(全国20个)和人文关怀奖(全国20个)。

  “厕所革命”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省旅游部门在深入摸底、广泛调研基础上制定了《江西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全省未来3年计划新建、改扩建1850座厕所,全面提升以厕所为代表的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新三年行动计划》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统领,通过“党政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科技创新、全民共建”的方式,扎实推进厕所建管机制体制创新,深入实施厕所科技攻关及示范建设,全面探索推广“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模式,大力开展公民如厕宣传教育,使厕所成为旅游公共服务环境优化的重要标志,成为展示文明旅游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旅游强省建设的重要亮点。为确保《新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我省还将健全责任机制、投入机制、管服机制、创新机制、宣传机制和奖惩机制,构建“厕所革命”制度保障体系。

  “厕所革命”永远在路上,文明行为的改善也不会有终点。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欧阳泉华表示,全省旅游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厕所革命”工作,让广大市民游客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江西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近年来,我省强力推动“厕所革命”,厕所建设、管理、服务、文明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于近日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12月7日,记者从省旅发委获悉,我省制定《江西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对今后3年“厕所革命”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   2015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厕所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