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样板村井冈山神山村:迈向小康新征程

2017-12-07 10:35:00来源:江西日报

张 尹 记者 刘之沛

  央广网江西频道12月7日消息 入冬后的神山,没有因为冬天的来临而变得冷清,接踵而至的游客让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热闹不减。

  今年2月26日,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神山村也成为脱贫摘帽的样板村。脱贫后的神山村并未就此止步,而是按照巩固成果、稳步提升的原则,继续实施产业、基础设施、保障等扶贫提升工程,围绕志智双扶,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上继续争当排头兵。

  走进神山村,一幢幢经过改造的客家民居,干净整洁的道路,以及村前成片的黄桃树、茶叶树,构成如画的美景,令人赏心悦目。家家户户悬挂着的各式农家乐招牌,随处可见的游客,昭示着这里乡村旅游的红火。

  今年以来,神山村积极申报4A级乡村旅游景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对村内景点设施进行提升,先后建好了旅游公厕、大型停车场、环村公路等设施。完善旅游接待管理制度,设立8名旅游讲解员,成立旅游管理协会,进一步规范农家乐的接待标准和提升村民服务水平。该村因此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面对越来越好的乡村旅游形势,村民参与发展旅游的热情更加高涨。脱贫户彭夏英就是一户典型的代表,面对络绎不绝的客人,彭夏英将自己的农家乐重新装扮了一番,并置办了一套新桌椅,把接待规模从原来30人扩大到60人,同时不断改善菜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生意越来越红火,今年光餐饮业收入预计超过10万元。丈夫张成德也不甘落后,卖起了茶叶、笋干等土特产,还重新拾起放下多年的篾匠手艺,制作的竹篮、竹筷、竹畚箕等竹制品十分畅销,为家里增收不少。今年夫妻俩还拿出积蓄,养起了50只黑豚鼠。

  神山村去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接待游客超过22万人次,如今全村有50%以上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当中,村民的腰包更加殷实,脱贫户的收入进一步提高。

  “脱贫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让神山村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茅坪乡党委书记刘晓泉向记者道出了推进神山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的体会。

  刘晓泉介绍,今年全村继续大力发展茶、竹、果等富民产业,新增种植黄桃140亩,实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入股的贫困户能够持续在合作社获得每年3000元以上的分红。为提高贫困户的收益,茅坪乡还在神山村成功举办了首届黄桃节,将义卖环节获得的义卖金现场分给贫困户。

  神山村党支部书记黄承忠今年依然格外忙碌,近段时间他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吸引游客来神山村,并且让游客住下来,帮助村民持续享受旅游的红利。他告诉记者,通过同群众一起商量,已经有了初步的想法,那就是准备在神山村建设一个精准扶贫大讲堂,将红色培训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让贫困户现身课堂“说法”,讲述脱贫致富经历、讲好井冈山的新故事。

  “我们老百姓生活越过越滋润了,更重要的是邻里之间也越来越融洽,亲如一家人。”老支书彭水生告诉记者。为适应乡村旅游带来的新要求,村里今年非常注重加强村民道德建设,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同时,制定了文明风尚积分制度,根据农户的家庭环境卫生、维护稳定表现、勤劳致富做法、睦邻亲友情况,给予农户相应的积分,积分可到站点兑换商品。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党的十九大代表、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来到神山村宣讲十九大精神,要求神山群众不仅要在脱贫攻坚中做示范带好头,也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站前列。一年来,神山村村民精神面貌大大改善,神山村也获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不仅百姓与百姓之间关系变得融洽,干部与百姓之间也非常亲近。”神山村挂点“第一书记”陈学林说,“走在神山村,大家都亲切地叫我老陈,对我就像亲人一样。”

  今年以来,神山村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干部群众互评会议。在会上,扶贫干部们作为村里的一分子,及时指出村民“操办喜事没有按照村规”“部分村民家里存在环境卫生问题”“主动性不足,还存在等靠要思想”等方面的不足,帮助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和生活陋习。同样,群众也会点评干部,向干部反映如“有些干部做事欠考虑、工作不到位”“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应该要有长远眼光”“村干部做决策前应多召开座谈会,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等问题。通过干群两评活动,不仅讲出了干部和群众的不足,还加强了干群之间的了解,拉近了彼此的关系,理清了发展思路。

  新时代有新气象,新神山有新面貌。如今神山村不仅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更坚实地迈在了致富奔小康的新征程上。

  ●群众感言

  烈士后代、脱贫户左秀发:我爷爷当年闹革命就是为了能过上幸福的生活,现在党和政府帮助我们脱贫了,我感觉生活在一个最美好的时代,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同时也要用双手去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脱贫户彭夏英:我始终认为,政府只能扶持我们,要致富只有靠自己动手。

  ●记者手记

  每次来神山村采访,总能感觉到神山村有新的变化。脱贫后,神山村的干部和群众并没有歇一歇的念头,仍在努力奋斗,继续在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争当排头兵。

  神山村现在一手在抓物质文明建设,即发展旅游、巩固产业,切实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巩固脱贫成果,早日迈入小康社会;一手在抓精神文明建设,即志智双扶,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这是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动力。

  神山村已经找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并沿着这条道路阔步前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脱贫样板村井冈山神山村:迈向小康新征程

今年2月26日,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神山村也成为脱贫摘帽的样板村。脱贫后的神山村并未就此止步,而是按照巩固成果、稳步提升的原则,继续实施产业、基础设施、保障等扶贫提升工程,围绕志智双扶,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上继续争当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