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油茶产业 走“绿色扶贫”新路子

2017-11-21 11:4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11月21日消息(詹继成)位于江西省赣州市最南端的定南县,2014年,该县的贫困发生率仍高达10.6%,靠山山倒依水水浊,曾是当时脱贫攻坚巨大压力的真实写照。立足国家政策导向、经济转型及脱贫致富的考量,近年来,定南县委、县政府把油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主导产业来抓,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走出了一条油茶产业与精准扶贫结合的“绿色扶贫”新路子。

  “好在有共产党的帮助,让我60多岁的人也能在这里做事,跟大家同样享受70块钱一天的待遇。”近日,笔者来到定南县龙塘镇的江西客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油茶基地,今年67岁的龙塘镇胜前村村民郭成娣反复在强调一句话——“感谢共产党”。

  “郭审说‘感谢共产党’这句话,我非常认同,也感同身受。” 江西客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逾红说,郭成娣就是她经营油茶基地的一名务工人员,也是定南县发展油茶产业名副其实的受惠者。

  今年已经67岁的郭成娣身体状况不好,需经常吃药。她的老伴于去年去世,看着两个女儿都有自己的生活压力,郭成娣不忍心给她们增加负担。今年6月份,看到有人到基地打工,她也跟着来了。起初是打零工,每天能有70块钱的工资。因为工作认真负责、不计较,郭成娣深得基地信任,于8月份转为打长工,工作也转向做饭、喂牛、打扫卫生一些较为轻松的活儿,吃住都在基地,工资还照给。谈及现在的生活,郭成娣表示很高兴、很满足,“年纪也大了,做不了什么活,像我这种年纪去外面打工都没人要了,幸好企业让我在这做。感谢政府这么好的政策,感谢共产党!”如今,郭成娣家里住的也是政府提供的保障房。

  谈到为何愿意雇佣郭成娣这样高龄的老人,卢逾红表示,这是企业应该做的,贫困户就业也解决了企业用工问题,政府大力扶持企业,企业应该扶持老百姓,回报社会。

  2012年10月,卢逾红回乡创建了油茶基地,流转低效林和转产果园6000余亩,致力于现代农业开发和高产油茶林种植。目前,基地1期已种植高产油茶1500亩,投入近2500万元。“发展油茶种植,政府给予了大力的扶持,包括园区的基础建设、贷款资金的扶持等。”卢逾红向笔者介绍。

  在享受国家优惠扶持政策的同时,卢逾红也积极响应扶贫攻坚工作号召,采用“100+1+1”的利益联结方式,即每发展100亩油茶林,带动1户贫困户脱贫,和雇佣1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此外,基地还按每年每户5000元的标准给予购买扶贫服务,购买扶贫服务期为20年,确保所带动的贫困户2020年前脱贫。据统计,基地目前长期就业的贫困户人口约有80余人,主要从事基础设施建设、土地翻耕等工作,待基地建设成熟后,仍需要60余名贫困户务工人员。

  据了解,为解决发展油茶产业投入不足的问题,近年来,定南县委、县政府成立定南开发性金融支持油茶产业精准扶贫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争取国开行开发性专项贷款资金支持油茶产业发展。2015年以来,定南县新造高产油茶林5.35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3.3万亩。全县高产油茶林面积达8.65万亩,占全县可开发山林面积的1/4。全县从事油茶种植开发的企业有10家,100亩以上种植大户有99户,500亩以上种植基地有23个,带动农民就业3356人,其中贫困人口477人,每年增收9000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发展油茶产业 走“绿色扶贫”新路子

近年来,定南县委、县政府把油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主导产业来抓,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走出了一条油茶产业与精准扶贫结合的“绿色扶贫”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