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累计注册台资企业675家

2017-10-12 09:34:00来源:南昌晚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0月12日消息 赣台人缘相亲,商缘相通,经贸交流合作前景无限广阔。作为江西的省会城市,南昌牢牢把握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把握两岸经济合作趋势,不断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南昌对台经贸合作结出累累硕果。如今,两地经贸投资越来越热,人文交流越来越广,情感交融越来越深,南昌对台合作迈上了新台阶,成为两岸经贸合作、互动交流的一道靓丽风景。

  五年来批准注册105个台资项目

  坐落于向塘开发区的南昌屏荣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糖果糕点、速冻食品的台资企业,由于产品供不应求,公司发展速度日益加快。屏荣食品计划今年增资1000万美元新上5条生产线项目来扩大规模,可不到40亩的厂区却制约了公司进一步发展。“我们急需找一块土地来增资扩产。”南昌屏荣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张涛说。

  台企有投资需求,地方要招商发展,南昌市台办当仁不让地承担起了穿针引线的角色。经过市台办与企业和当地政府的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决定将屏荣食品附近一块闲置土地用来承接项目。“考虑到食品产业是南昌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所以我们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多次沟通协调,解决企业在落户过程中的一些困难,最终使得这个项目顺利落户。”南昌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经济处处长汤长东说。

  东元集团总投资8000万美元的金属零件供应基地项目和高效节能高压电机线圈生产项目、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台湾合顺光电LED液晶显示屏模组项目、新日光能源科技公司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项目……引进台资项目是南昌对台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五年来,南昌推进了10余个台湾知名上市上柜公司项目落户,共批准注册105个台资项目(其中增资项目52个),项目总投资额24.45亿美元。

  台资成南昌引资的重要资本来源

  一年一度的“赣台会”,为赣鄱大地和宝岛台湾开启了一扇合作交流的窗口,架起了一座融合情感的桥梁,为推动赣台经贸文化交流、促进江西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赣台会”不断发展创新,成为赣台两地凝聚共识、融洽情感、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被誉为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

  作为江西的省会城市,南昌强化首位担当,深入推进对台产业招商,全力推动台资项目落户。五年来,南昌参与了第十一届至第十五届共五届赣台会,在五届赣台会上共签约台资项目50个,签约金额31.34亿美元。

  近五年来,昌台人员往来密切。根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常年在昌工作生活的台胞达600人左右。同时,南昌居民赴台探亲、旅游、经贸考察交流也日益增多。

  如今,台资已经成为南昌引资的重要资本来源,台资企业在南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得到稳步提升。截至今年9月,南昌市累计注册台资企业675家,总投资额63.222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9.1773亿美元,引进台资总数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保姆式服务助力台资企业发展壮大

  台资项目引得来、落得下,还要发展得好。“针对台资企业项目落户,我们做到精准服务,从项目的洽谈、落户到投产,提供一厂一策、一厂多策的保姆式服务。另外,针对台胞在南昌的工作生活,我们在子女就学、就医方面给予关心帮助,让他们有到家一样的感觉,使得台资企业能够落得下来、留得住,还能够发展壮大。”南昌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蔡安枪说。

  为什么台资企业会来南昌?这得益于南昌把投资环境建设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持之以恒抓紧抓好。据悉,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南昌每年举办“降成本、优环境”主题服务活动,组织政府、台资企业、银行共同参加政企银座谈会。南昌围绕对台产业招商方面进行精准招商,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南昌累计注册台资企业675家

赣台人缘相亲,商缘相通,经贸交流合作前景无限广阔。作为江西的省会城市,南昌牢牢把握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把握两岸经济合作趋势,不断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南昌对台经贸合作结出累累硕果。如今,两地经贸投资越来越热,人文交流越来越广,情感交融越来越深,南昌对台合作迈上了新台阶,成为两岸经贸合作、互动交流的一道靓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