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供给侧改革动力强劲

2017-04-22 17:25: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4月22日消息 春耕时节,赣鄱田野处处生机勃发:江西省围绕“稳粮、优供、增效”目标,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优农产品结构,擦亮绿色生态农业金字招牌,积极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目前一批农业新主体新业态层出不穷,为农业发展激发了新动能,农业农村呈现出结构优化、量质并举、效益提升、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各地把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作为深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加快农业新主体新业态新动能的培育。在农业新主体方面,目前我省累计培育家庭农场3.02万家、农民合作社4.95万家,一季度分别新增3200家及2200家。在新业态方面,各地大力拓展农业功能,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加速发展,已成为全省农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一季度,全省各类休闲农业规模经营企业达4395家,同比增加205家;农家乐经营户2.23万户,同比增加1312家;休闲农业营业收入60亿元,同比增长45%。近日,我省成功列入全国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示范省,预计可获1亿元资金支持;“赣农宝”平台汇集赣南脐橙、南丰蜜橘、泰和乌鸡等上千余种农产品。

  在新动能方面,各地加快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注重农村改革创新,引导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序发展。目前,全省耕地流转面积1228万亩,流转率38.7%;托管服务面积716.6万亩,综合托管率14.64%。我省突出现代农业园区平台建设,引领带动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销售收入1261亿元,同比增长8.7%;省级以上龙头企业销售收入863亿元,同比增长8.5%;全省新引进农业投资项目9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1个;实际进资30.5亿元,同比增长近两倍。建有示范核心园128个,新增7个。

  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一季度,全省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98.7%,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农资打假“绿箭护农”保春耕执法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门店)13517家,立案查处142起,其中已办结88起,有效净化了农资市场,从源头上保障了农产品生产的安全。 (记者宋海峰)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江西农业供给侧改革动力强劲

春耕时节,赣鄱田野处处生机勃发:江西省围绕“稳粮、优供、增效”目标,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优农产品结构,擦亮绿色生态农业金字招牌,积极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目前一批农业新主体新业态层出不穷,为农业发展激发了新动能,农业农村呈现出结构优化、量质并举、效益提升、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