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运用黄斌严重违纪案开展警示教育

2017-03-23 10:45: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3月23日消息 今年初,省纪委发出通报:九江市委原常委、共青城市委原书记黄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与以往公布违纪省管干部查处结果不同的是,省纪委利用这一案例,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提出的系统整理利用违纪干部忏悔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要求,率先在全国开展了“三会一书两公开”(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发放个人忏悔书,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系列警示教育。

  近日,记者跟随省纪委工作人员,就这次警示教育活动进行深入采访,切实感受打出“忏悔录+”组合拳后取得的警示教育效果。

  开一次支部大会,扩大党员知情权

  “经审查,黄斌在修水县、共青城市、九江市担任党员领导干部期间,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拔使用干部;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且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常委会议批准,决定给予黄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违纪所得上交财政。”3月3日上午,省纪委审理室主任程新生在共青城市委办公室机关党支部宣布对黄斌实施“双开”处分。

  “过去对严重违纪党员领导干部宣布处分决定,只在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中进行,或委托班子成员来宣布。根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后,应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我们现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把这项工作规范起来。”程新生说。

  在宣布处分决定前,省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熊小华还向与会党员干部宣布了黄斌有关案情。

  据了解,省纪委此次部署的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是根据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的“忏悔录是用违纪干部的惨痛教训换来的,要系统整理、充分利用,在各级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能公开的都要公开,发给原单位党委(党组),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求,紧紧围绕黄斌的忏悔录展开的。

  当天上午,参加支部党员大会的共有25人,他们中既有厅级、处级、乡科级干部,也有一般干部和职工。在宣布处分决定后,参加支部党员大会的同志展开讨论。

  “按照规定,黄斌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生活,可他总是以工作忙为借口不参加支部活动,我作为支部书记提醒、监督不够……”党支部书记陈艳率先发言。

  党员胡亮说:“看到共青城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前我们都认为黄斌能干事、有魄力,现在看来这都是表象。党的‘六项纪律’中,他就违反了其中五项,是典型的‘两面人’。”

  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让“关键少数”红脸出汗

  在宣布对黄斌实施“双开”的处分决定后,省纪委工作人员紧接着指导共青城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常委同志把自己摆进去,对照黄斌教训进行检查,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黄斌直接越过政府交办,让财政给企业借款。为维护班子团结、避免搞僵工作关系,我没有坚决去反对,加上他个性强,考虑如果经常当面反对他,会影响个人的成长进步,所以有时也迁就了他。”

  “我担任纪委书记与他共事两年,对黄斌提醒帮助、动真碰硬不够,监督责任没有履行好,出了这样的问题,我有责任。反复看黄斌的忏悔录,我的心情难以平静,深受震撼和警醒,我要以案为鉴,反思自己。”

  …………

  在自我批评后,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进行了坦诚、有辣味的批评帮助。

  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不走过场、不走样,共青城市委严格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省纪委《关于做好黄斌纪律处分决定宣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认真进行了准备。

  “将《黄斌忏悔录》《黄斌案件有关情况通报》《黄斌案件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印发给常委班子成员,要求大家对照检查,深刻反思。”九江市政协副主席、共青城市委书记王丰鹏介绍说,在查找个人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形成个人和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会前上报省纪委审理室审核。

  为回应社会关切,专题民主生活会还邀请了共青城市人大和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基层群众代表列席。

  “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省纪委副书记肖德福在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点评时说,黄斌为了私欲和扭曲的政绩观,在招商引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方面违规决策、盲目决策,有的干部虽然提出了反对意见,但坚决抵制得不够,使黄斌的违纪行为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肖德福表示,正是因为这样,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班子成员围绕这个问题反思自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敲钟拉袖,不断改进、提升监督水平和能力,促进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同时,让发案单位党委在这一特殊时机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也有利于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效果,达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的。

  针对黄斌案暴露出来的问题,特别是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纪委要求共青城市委做到“两公开”。为此,省纪委明确了整改督办职能部门,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整改情况,既确保“一案两报告”落到实处,也倒逼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护好整片“森林”

  当天下午,在省纪委、九江市纪委的指导下,共青城市召开了由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程新生在大会上通报了黄斌相关案情和案件查办情况。

  “2016年4月,省纪委经初步核实黄斌有关违纪问题后,为教育挽救他,多次委托九江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与其进行谈话,希望他能如实向组织讲清问题,但黄斌仍心存侥幸,不向组织说明情况……”程新生说,2016年5月,省纪委对黄斌进行审查谈话,黄斌交代了其任县委书记期间,收受他人钱财并帮助谋取私利的违纪事实,并表示愿意上交违纪款。

  “他接受谈话回去后,不仅不思悔改、不上交违纪款,反而安排其驾驶员通过私人老板叶某购买7张无记名手机卡,用于与家人及相关涉案人员联系。”程新生通报说,2016年6月,黄斌分别给省委、省纪委主要领导寄送“关于请求澄清有关事实”的材料,矢口否认其供述的违纪事实,翻供狡辩,恶意中伤省纪委的纪律审查工作。

  为何向广大党员干部公布这些案情?肖德福说,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既确保执纪权受到严格约束,又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的知情权。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由市四套班子、人武部长、法检两长等全市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共440余人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在每个人面前都摆放着一份《黄斌忏悔录》。

  “过去领导干部因严重违纪受到处分,其中的案情道听途说的多。这次公开黄斌的有关案情和个人忏悔书,我从中了解到他一步步走向堕落的轨迹,要切实引以为戒。”看完黄斌的忏悔录,甘露镇党委书记许巨峰深有感悟,“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守住底线;只有平衡心态,才能拒腐防变;只有管好家人,才能廉洁齐家。”

  查办案件的目的不仅是处理人,更重要的是教育人。肖德福表示,把黄斌的忏悔录发给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传阅,就是让大家了解黄斌是如何放松自我要求、打开贪欲之门,随后又如何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调查的,目的是让大家从中汲取教训、警钟长鸣。

  “这次警示教育活动的‘组合拳’是一次有益尝试。今后我们还将加强研究,进行规范,使之常态化、制度化,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目的。”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孙新阳说。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江西运用黄斌严重违纪案开展警示教育

与以往公布违纪省管干部查处结果不同的是,省纪委利用这一案例,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提出的系统整理利用违纪干部忏悔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要求,率先在全国开展了“三会一书两公开”(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发放个人忏悔书,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系列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