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南昌火车站西进站口26日启用

2017-01-16 09:59:00来源:信息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月16日消息 2017年春运已经拉开大幕。今年春运从2017年1月13日开始,到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作为春运重要一环,南昌铁路、汽运、公路交通等部门将如何应对?春运期间又会发生哪些引发我们共鸣的故事?本报记者辗转于南昌站、南昌西站,南昌长途汽车站等处实地探访。

  铁路

  南昌西进站口26日启用

  今年是南昌站进行改造后的第一年春运。目前南昌站西进站口还在施工,预计1月26日西进站口将启用。改造完成后,南昌站从东、西两面均可进、出站,东西站房均可购、取、退改签车票。

  今年,南昌火车站对自助购取票渠道进行了扩充,将在工厂、社区、商场、银行等人员密集场所增加17台自助设备,方便旅客购(取)车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由于设备目前还在调试,等工作准备完成,将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17台自助设备的具体位置。

  另外,南昌西站东进站口将增设4台自动实名制验证检票机,目前这4台设备还在调试中。南昌站、南昌西站无线WIFI已全部启用,旅客可在候车室内免费享受网上冲浪。

  老弱病残孕等旅客可预约进出站

  据介绍,春运期间,南昌站、南昌西站将外移“红土情”服务台,并增设工作人员为旅客答疑解惑。

  在两站的进站口还将设置重点旅客通道、复位口、咨询台等功能的一站式服务台,通过绿色通道,确保旅客在15分钟内能够进站上车。此外,继续开展重点旅客预约服务。老弱病残孕等需要重点服务的旅客均可通过与车站的官方微博、微信平台联系,预约进出站的重点服务。

  南昌站将实行站内便捷换乘服务,旅客可统一由出站通道到达10站台,通过换乘通道进行换乘。

  南昌站和南昌西站换取车票有不同

  互联网购票成功的旅客在南昌站乘车是需要取票的,在南昌西站乘车时,如所到站支持刷身份证出站,可直接刷身份证进站,无需换票,但学生、残疾军人等购买了优惠火车票或二代身份证消磁无法识别的旅客则需要换取纸质车票再进站乘车。

  不少乘出租车、自驾前往南昌西站接车的朋友如果开至东高架进站口,送站人员要随车走,且东高架上严禁长时间停车的。自驾接车的朋友可把车停至西站地下停车场,乘出租车的朋友可以在西站大街或北广场上下车,步行前往出站口接车。

  公路

  2017年春运路上,江西省高速集团高速“老司机”还根据车流、路段等情况向广大车主推出10条畅通线路。

  由南往北 这些高速挺畅通

  畅通路线一:广东(赣粤界)—定南—安远—宁都—乐安—丰城—南昌

  每年春运,在三益枢纽、横市服务区、遂川服务区路段车辆经常大排长龙。老司机告诉大家,1月4日建成通车的宁都至定南高速公路可全面分流大广高速前往南昌、抚州、上饶、景德镇等方向车流。

  畅通路线二:福建(赣闽界)—抚州—南昌—永修—武宁—大广高速赣鄂界(往黄石、武汉方向)

  去年春运,由于九江长江公路大桥全封闭施工,加上福银高速昌九段事故频发,经常造成高速公路封闭,解封后积压的车辆迅速涌向九江长江二桥赣鄂省界收费站,造成车辆拥堵长度达10公里。因此,今年老司机推荐这条过境线路免除堵车担忧。

  畅通路线三:福建(赣闽界)—抚州—樟树—新余—萍乡—上栗—赣湘界(长沙、益阳方向)

  赣湘界金鱼石收费站每年春节前车流量都很大,如果不想堵在收费站的话,就在萍乡枢纽选择走上栗方向进入S89上莲高速,走赣湘界金山收费站前往长沙等方向。

  畅通路线四:南昌—九江—湖口—彭泽—赣皖界(往六安、合肥方向)

  该路线也可以有效避开九江长江二桥,虽然比走九江二桥、黄梅、宿松路线多50公里左右,但如果在路上堵了1个小时,相当于你在高速公路上跑了100公里路程。

  畅通路线五:景德镇—湖口—彭泽—赣皖界(安庆、合肥方向)

  目前济广高速往北只能从赣皖桃墅省界收费站通行,春节前,由广东、福建前往安徽、江苏北部等方向的车辆给赣皖桃树收费站造成巨大的通行压力。老司机表示,此路线虽比原有路线多走100公里,但如果你不想在收费站被堵上1~2个小时,建议走这条路线。

  畅通路线六:景德镇—婺源—赣皖界(南京、芜湖方向)

  该路线主要还是分流济广高速赣皖桃墅收费站车流,从济广高速景德镇枢纽沿着杭瑞高速途经黄山往芜湖、南京方向车辆可以走这条路,比走安庆、铜陵去往芜湖、南京方向多45公里。

  由东向西 四条线路走得快

  畅通路线七:杭州—开化—德兴(婺源)—南昌(九江)

  从杭州往南昌方向走这条路线,可有效避开沪昆高速公路。杭州往九江方向,走杭新景高速公路速度比走杭瑞高速要快(杭瑞高速安徽境内很多路段限速80KM/H),而且新开通的高速公路,不管是路况还是通行环境都比原有道路要好很多。

  畅通路线八:德兴—南昌—昌北机场—铜鼓—赣湘界(往长沙、益阳、常德方向)

  这条过境路线可以完全避开沪昆高速公路。

  畅通路线九:安徽(赣皖界)—彭泽—九江—武宁—修水—铜鼓—赣湘界(往长沙、怀化、常德方向)

  安徽往湖南方向的车辆,可以走东至—济广高速—东九高速入赣轻松抵达昌铜高速赣湘界。

  畅通路线十:福建(赣闽界)—石城—兴国—泰和—井冈山—赣湘界(往衡阳、桂林方向)

  该路线沿G72泉南高速进入江西,在泰和枢纽走大广高速赣州方向,7公里后抵达泰井枢纽走井冈山方向,经由泰井高速抵达赣湘界收费站。可省去在泉南高速吉莲段赣湘界收费站排队等候时间,但路程比走泉南高速多37公里。

    汽车票可提前7天网上预订

  今年春运期间,江西南昌长运有限公司开通多种售票方式,除了车站窗口售票、邮政代售、0791-86226000电话订票、上门售票等方式,还开通了互联网售票,市民可登录“江西省道路客运信息服务网”(即“赣优行”),平台地址:http://www.jxlwsp.com (网址为“江西联网售票”第一个拼音的组合)订票。

  据工作人员介绍,6大客运站(南昌西客运站、徐坊客运站、青山客运站、洪城客运站、南昌长途汽车站、昌南客运站)现场可销售提前15天的票,电话售票可提前10天预订,微信和互联网可提前7天预订。

  南昌长途汽车站24小时售票

  为方便旅客购票、取票,南昌长运在徐坊客运站、南昌长途汽车站(洛阳路)和洪城客运站开设了12台自助取票机,并在徐坊客运站候车室大门左侧新增自助取票体验区,旅客凭二代身份证可取互联网购买的车票。此外,旅客在徐坊客运站购票取票,还可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两种方式支付票费金额。

  春运高峰期间市内车站售票处(徐坊客运站、洪城客运站等)将根据客流情况延长售票时间,南昌长途汽车站(洛阳路)实行24小时售票。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春运:南昌火车站西进站口26日启用

2017年春运已经拉开大幕。今年春运从2017年1月13日开始,到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作为春运重要一环,南昌铁路、汽运、公路交通等部门将如何应对?春运期间又会发生哪些引发我们共鸣的故事?本报记者辗转于南昌站、南昌西站,南昌长途汽车站等处实地探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