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完成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设计

2017-01-16 09:44:00来源:中国江西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1月16日消息 备受关注的海昏侯遗址公园建设又有新进展。1月15日,记者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获悉,今年将全面完成遗址公园的规划设计工作,遗址博物馆(考古研究中心、展示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争取2月底开标,拟于7月开工建设。

  遗址公园规划设计今年完成

  据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管理办法》、《遗址公园汉文化内容基本策划》和《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条例》初稿已完成;《紫金城城址及铁河古墓群保护总体规划》已由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组织专家评审,本月将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南昌汉代海昏侯墓保护与展示工程》(包括数字化展示方案)已基本完成。

  今年,我省将抓紧编制完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区域城镇总体规划》、《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规划》、《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旅游发展规划》等,全面完成遗址公园的规划设计工作。

  据了解,《遗址公园交通路网规划》已编制了方案文本。今年,将完成海昏大道、紫金南路、紫金路3条道路及供水供电设施、安置小区的规划设计。目前,遗址公园对外交通“一纵二横”中的海昏大道、紫金路已进入招标阶段。紫金南路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力争尽快开工建设。

  1.2万㎡展馆保护文物

  记者了解到,遗址博物馆项目布展内容策划和项目建议书编制已完成,《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考古研究中心、展示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建筑设计招标工作正在进行,争取今年2月底开标,拟于7月开工建设。

  “遗址博物馆的规模是6万平方米,博物馆的设计图招标刚进入报名阶段,我们将委托三个单位进行设计,并从中选择一个来中标。”据上述负责人透露,博物馆的建筑风格还没有确定,要等设计方案出来后再研究施工招标方案。但是展馆必须框定设计1.2万平方米左右,用于文物保护。至于外观,由设计方来设计,没有限制。

  上述负责人称,博物馆是为了保护文物,只要求建筑功能要与文物保护相匹配,要能够保护几万件文物。“如果是现代建筑风格,施工单位进来的时候,就是成熟的。如果是汉代建筑风格,我们再安排培训。”

  遗址公园将建三大系统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将开展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5A景区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立项。按照遗址保护规划,围绕紫金城、刘贺墓,遗址公园的规模将不少于10平方公里的范围。

  据透露,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将建三大系统:文物保护系统、展示体验系统和文化演绎系统。比如在遗址公园10公里范围之外建一个汉镇,或者称汉城文化体验区。在10公里区域外,建一个影视基地,排练一些有关汉代的戏剧,拍一些关于刘贺的戏曲,每天循环播出关于刘贺的戏剧等,进行文化展示。

  此外,今年还将做好遗址博物馆室内布展策划和海昏文创产业发展规划、策划工作,并做好遗址公园标志性构筑物策划设计工作。(/记者陈文秀)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今年完成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设计

备受关注的海昏侯遗址公园建设又有新进展。1月15日,记者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获悉,今年将全面完成遗址公园的规划设计工作,遗址博物馆(考古研究中心、展示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争取2月底开标,拟于7月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