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投资21.86亿元巩固赣南生态屏障

2016-12-10 10:24:00来源:中国江西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12月10日消息 昨日,记者从省林业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加大对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生态建设扶持力度。截至11月底,已落实赣南苏区中央和省级林业投资21.86亿元,使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的生态屏障巩固、林业产业发展和民生工程建设得到较大改善。

  计划改造低产低效林49.4万亩

  据介绍,今年以来,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生态屏障得到了有效巩固。已下达防护林造林计划19.3万亩、封山育林计划21.5万亩,共涉及资金超过1.2亿元,占全省总量的65.3%。下达低产低效林改造计划49.4万亩,涉及资金超过1.6亿元,占全省总量的65.2%。同时,安排生物防火林带建设资金1830万元,有效提升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森林防火综合防控能力。

  “一区两园”生态建设方面,遂川南风面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顺利通过环保部评审,待国务院审批。灵岩洞和三百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获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此外,支持莲花莲江、崇义阳明湖、广昌抚河源等8处湿地申报建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指导赣县大湖江、会昌湘江两处国家湿地公园完成试点建设,已获国家林业局正式授牌。

  发放油茶产业贷款金额超7亿元

  今年以来,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林业产业的发展也亮点纷呈。

  首先是油茶产业稳步发展。已安排油茶造林项目10.3万亩,涉及资金6000余万元。批复筹建油茶科技示范园4个,占全省总数的1/3。协调农业银行加大“惠农油茶贷”对赣南油茶产业的支持力度,截至9月底已发放贷款金额超过7亿元。同时,毛竹产业也迅猛增长。已安排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竹类特色产业项目资金近4600万元,超过全省总量的76%。

  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对崇义、金溪等5县由省财政各“以奖代补”100万元。省财政新增林下经济补助资金2000万元,对森林中药材、香精香料和森林食品的种植予以奖补。

  支持2626户职工危旧房改造

  我省对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生态建设的扶持,还包括民生工程。首先就是开展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工程项目,即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13个县(市、区)26个林场的2626户职工实施危旧房改造工程项目,下达资金超过1.2亿元,占总投资的73.1%。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江西:投资21.86亿元巩固赣南生态屏障

昨日,记者从省林业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加大对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生态建设扶持力度。截至11月底,已落实赣南苏区中央和省级林业投资21.86亿元,使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的生态屏障巩固、林业产业发展和民生工程建设得到较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