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谱写发展新篇章

2016-08-31 09:5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景德镇8月31日消息(许荣崽)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是景德镇市昌江区极不平凡的五年,是由小区迈向大区的重要五年。该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项目带动、工业强区、三产兴区、服务活区”的发展思路,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保持定力,全面完成区各项任务,迈出了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坚实步伐。

  产业发展增速提质,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昌江区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区委既定思路部署,持之以恒抓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5.9%,实现经济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加快鱼丽工业平台建设,累计投入1.3亿元,“A、B一线两平台”发展格局已形成,入园企业达40家,年产值达到10亿元。千方百计加大投资力度,坚定不移扩大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展,富祥药业、宁封窑、新航科技等一大批成长性好的项目落户昌江,一大批有竞争力的企业投资昌江,一大批新兴服务业扎根昌江,成为支撑昌江今后发展的脊梁。

  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城乡建设开启新征程

  昌江区始终立足“有城有乡”的区情实际,着力统筹城乡发展,通过苦干实干、能干巧干,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鲇鱼山镇、丽阳镇、荷塘乡分别荣获全国重点镇、全省十大文化古镇、全省生态旅游50强乡镇荣誉称号。找准自身定位,着眼于全市城市发展大局,扎实推进省市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全力做好西城区水系、迎宾大道改造项目征地征收工作。五年累计征地2.3万余亩,征收27万余平方米,其中在西城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征收中,实际只用了53天就完成了885栋房屋征收签约,四个村庄内总体征收氛围和谐,创立了景德镇征收工作新模式,有力推进省市各项重点工程项目。积极参与“五城同创”,五年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用于环卫、城市基础设施、文化墙、店招等改造、维修和建设。严厉打击“两违”,始终保持打击“两违”高压态势,五年累计拆除违章建筑1719处,拆除面积20万平方米,全区“两违”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城市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城乡一体化协调推进,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

  强化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严格落实项目审批门槛,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严格落实生态考核指标体系,美丽昌江、绿色发展成果初步显现,全区森林覆盖率由51.7%提高到54.7%。新农村建设扎实有效,五年累计投入6413万元,全区102个新农村建设点全面达标,创建省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3个,荣获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区)、全省清洁工程建设先进县(区),连续五年荣获全省森林防火平安县(区)。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子,在加大企业“三废”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水土和森林资源保护的同时,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创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初步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实现新提升

  坚持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群众收入大幅提高,2015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0年的2.01倍和1.92倍,老百姓的腰包真正随着经济发展鼓了起来。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五年来36%的财政资金、累计8.9亿元投入民生领域,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全覆盖,率先完成了“村村通”工程,就业、住房、养老、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完成了600户农村危房改造和944户农垦危房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帮助2000余户住房困难居民申领了廉租房、公租房,200余户火灾户、水淹户等建房问题得到合理疏导,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深入推进平安昌江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创建,跆拳道、摔跤等竞技体育项目位列全省第一,丽阳古窑址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昌江区的老百姓过得更加安心、更加舒心、更加开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砥砺前行谱写发展新篇章

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是景德镇市昌江区极不平凡的五年,是由小区迈向大区的重要五年。该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项目带动、工业强区、三产兴区、服务活区”的发展思路,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保持定力,全面完成区各项任务,迈出了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