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即将驶来 中山路盼打通“商脉”

2015-11-05 09:06: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1月5日消息 人流量和销售量同比锐减三成以上,对于南昌市中山路上的商户来说,2015年的生意着实不好做。

  受南昌地铁1号线施工以及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施工的影响,今年以来,中山路沿街店铺“元气”大伤:机动车不能通行,挖路埋管噪音大、灰尘多,购物环境下降,逛街的市民远没有以前多。

  近日,记者在中山路商圈走访了解到,10月份后,随着地铁施工围挡的拆除和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基本结束,中山路开始恢复机动车单向通行,商圈人气也在逐渐恢复。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南昌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多,电商发展对实体店冲击也不小,但地铁1号线通车以后,客源结构以年轻人为主的中山路未来仍然可期,其市级商业中心的地位不会变。

  改造期

  因为期待:所以众多商户留守,还有人当“接盘侠”

  在省城南昌,连接八一广场、八一起义纪念馆、胜利路步行街的中山路曾是市民休闲、购物的第一选择,大部分本土或外来的大型商场、超市以及国内知名品牌专卖店会选择在这条街上实现江西“首秀”。生意好、人气旺,这是中山路之前留给大家的普遍印象。

  施工人员忙着收尾、商铺贴出“修路大削价”告示、公交车不能通行……10月28日,记者来到中山路时,看到的是这样一番景象。据沿街商户介绍,2013年10月底开始,南昌地铁1号线中山路明挖区间动工。2014年10月,中山路恢复改造工程开工。今年7月初开始,中山路提升改造工程进入全线道路施工阶段。两年下来,这条商业街渐渐失去了原来的面貌。

  “以前平均每天进店人数约400人,这几个月每天不到200人。”中山路上一知名运动品牌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山路7月到9月封路改造,该店销售量同比下降三成。国庆节开始,被封路段逐步解禁,人气“回流”,该门店10月销量恢复至八九成。

  毛华文在中山路上一家大型时尚服装品牌店任经理已超过5年,在他看来,地铁施工、提升改造工程,尽管使门店生意受影响,但绝大多数商家还是选择“留守”。毛华文说,短期内销量下降三到五成,大部分商家能扛过去。“之前,我们为建特卖场在中山路找过新店面,最后发现转租的商铺不多。”

  虽然明知今年生意不好做,南昌市民雷女士今年初还是当了一回“接盘侠”,在中山路一个商场内接下了一家美甲店。“租金没有降,还是每月4000多元,前几个月客人不多,我就试着在网上做团购。”雷女士认为,地铁1号线开通以后,生意肯定能好转。

  记者采访雷女士时,南昌航空大学大四学生小唐和几个同学在做美甲。谈及在交通不便仍来中山路的原因,小唐表示,中山路整体消费水平与学生族的购买力匹配程度高。“大商场的衣服价格高,学生一般买不起。我们习惯来中山路,这里个性化、潮流化的商品比较多。”

  嬗变期

  地铁将通:面对商业机遇,“一街两制”或成瓶颈记者了解到,中山路提升改造路段东起八一大道、西至抚河路,全长2公里,道路宽22米,单向2车道。提升改造后,中山路交通设施将得到完善。具体来说,中山路胜利路口设有一个地铁出入口;公共汽车停靠站间距为500至800米,公交停靠站为港湾式,能同时停两辆公交车。据规划图显示,中山路4个公交车停靠站分别设在百货大楼、东湖书院街路口、胜利路口、子固路口。中山路为单行道,所有公交站台都设在中山路北侧。

  “今年底,地铁1号线开通后,交通比以前更方便了,中山路的人气肯定能重新旺起来。”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受访商家均将地铁开通视为一大机遇。但也有部分商家仍心存忧虑。“如今,销售额下降除了受施工影响外,还有电商带来的冲击。”一家品牌打火机店负责人称,地铁开通后,如果生意还是难做,他将考虑转让店铺。

  地铁开通后,经过升级改造的中山路在管理和规划方面较以往会有何不同?记者发现,作为西湖区与东湖区的交接点,中山路一直处于“一街两制”的管理状态。靠西湖区一侧的、人行道及整个车行道归口西湖区管理;靠东湖区一侧的人行道与店面则由东湖区管理。这意味着,中山路未来的繁荣需要两个区共同努力。

  据记者了解,在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地铁的开通使沿线商铺出租率明显提高。武汉首条地铁线开通以后,包括江汉路在内的地铁沿线商铺租金提价,可租铺者始终未减,呈现一铺难求的态势。

  令人遗憾的是,关于中山路商圈的定位、目前商铺入驻情况及未来的布局,西湖区和东湖区商务局均表示暂时没有规划。

  挑战期

  打通“商脉”:瞄准年轻群体,突出个性化

  “作为曾经的‘商业第一街’,中山路如今面临诸多挑战。”南昌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吴斌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昌现在已有6个商业综合体投入使用,其中包括红谷滩万达广场、世贸广场、梦时代广场等,市民休闲娱乐的选择性多了,中山路失去了原来的“唯一性”地位。然而,按照南昌市有关两个市级商业中心(含1个中央商务区)的建设规划,八一广场-中山路市级商业中心的定位不会改变。

  吴斌华认为,对于追求个性和潮流的年轻人来说,其主打的实体购物模式、适合其消费能力的品牌、个性化消费体验依然有巨大吸引力,所以这条街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他建议,发展中山路商圈要注重品牌优化,突出个性化差异,针对以学生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打造潮流街。与此同时,入驻商户要积极尝试“互联网+”的营销方式,将线下、线上销售结合起来。

  吴斌华提到,要打通中山路“商脉”,政府的服务和引导同样重要。他认为,管理部门应该展开合作,就中山路的定位出台环境整治、招商招租、人才培训等服务措施,并做好差异化战略布局。(中国江西网)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地铁即将驶来 中山路盼打通“商脉”

人流量和销售量同比锐减三成以上,对于南昌市中山路上的商户来说,2015年的生意着实不好做。受南昌地铁1号线施工以及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施工的影响,今年以来,中山路沿街店铺“元气”大伤:机动车不能通行,挖路埋管噪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