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考顶尖“学霸”去哪儿了

2015-07-28 09:28: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7月28日消息 目前,我省高招已进入二本批次录取阶段,高分考生的去向已经尘埃落定。7月28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整体录取情况看,清华、北大仍是我省顶尖“学霸”最向往的学校,数年前的“港校热”逐渐被考生理性务实的选择代替。
  顶尖“学霸” 仍青睐清华、北大
  今年各大名校在江西“抢”到了多少顶尖“学霸”,其实可以从各校在江西的投档分上看出一二。
  在一本批次,文史类中,清华大学的投档分为632分,北京大学的投档分为621分。理工类中,清华大学的投档分为686分,北京大学的投档分为684分。如此高的投档分奠定了两校“网罗”顶尖学霸的主基调。
  记者注意到,在提前本科批次的文史类中,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投档分分别为608分(全省累计排名70名)、580分(全省累计排名575名)、577分(累计排名668名)。理工类中,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投档分分别为665分(全省累计排名217名)、629分(全省累计排名1860名)、602分(全省累计排名5203名)。
  可以看出,尽管都是一流名校,但大部分香港高校暂时还难以在整体上撼动清华、北大在江西高分考生心中的地位。今年我省理科状元去了香港大学
  事实上,近年来,港校招生“降温”的说法屡屡被提及。由于选择香港高校即便没有被录取也不会影响接下来的一本录取,因此以前我省一些学霸会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尝试申请或填报香港高校。但最近几年,江西顶尖“学霸”对香港高校的热情有所降温。以去年为例,我省高考文理科前10名均选择了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无一人选择了香港高校。
  今年高考后,我省部分学霸向记者透露,在填报志愿时,多所港校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但经过慎重考虑后,最终选择了清华或北大。不过,并非所有的高分考生都选择清华、北大。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理科状元夏子哲同学被香港大学录取,文科状元虞筱隽、朱攀同学均被北京大学录取。
  根据香港大学的招生流程,考生需要先提出申请,经过学科成绩、面试等选拔环节,才能被香港大学录取,因此到香港大学就读,夏子哲应该是早有打算。
  昨日,记者联系了夏子哲的班主任谢老师,谢老师表示:“选择香港大学,有他对自己今后深造、发展的考虑,我们尊重他的选择。”
  选不选港大?考生更理性务实
  “去年,我们在江西文科招生计划是4个,理科招生计划是7个。今年文科招生计划增加到了7个,理科招生计划增加到了21个,后来还追加了1个理科招生计划。”27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公关与传讯处负责人马明霞告诉记者,该校今年在江西共录取了29人(文科7人,理科22人),有3名学生获得全额免学费奖学金,另有2人获得半额免学费奖学金(其中1人获得半额免学费奖学金加半额免学费助学金)。
  “在录取人数较2014年扩大了一倍的情况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各省市的文理科录取分数线都较2014年有大幅度提升。在江西的文科录取平均分超一本线60多分,理科录取平均分超一本线80多分。”马明霞并不认可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降温的说法。
  “香港高校全英文授课的教学环境以及国际化办学模式,对学生仍很有吸引力。经过几年的学习,这为他们今后出国深造有很大帮助。”马明霞说,选择香港高校对于学生来说面临的挑战和考验确实会多一些,与数年前争先恐后的“港校热”比起来,现在学生们在选择学校时更务实、理性,大多会综合考虑自己是否适合香港高校的学习生活环境以及教学模式,最终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江南都市报)

编辑: 燕希
关键词:

江西高考顶尖“学霸”去哪儿了

目前,我省高招已进入二本批次录取阶段,高分考生的去向已经尘埃落定。7月28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整体录取情况看,清华、北大仍是我省顶尖“学霸”最向往的学校,数年前的“港校热”逐渐被考生理性务实的选择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