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舰退役“回家”

2019-07-23 1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7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学华)昨日浪里九江舰,今朝湖口泊归舟。“八一”前夕,7月22日上午,湖口县举行九江舰退役“回家”接舰仪式。

接舰仪式现场(通讯员李学华摄)

  九江舰是一艘国产053H型导弹护卫舰,1975年3月由上海沪东造船厂建造完工,1976年4月25日由人民海军正式接收编入战斗序列,为国产第一代导弹护卫舰,隶属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2018年6月12日,服役长达43年之久的九江舰,光荣退出现役。九江舰于今年7月1日从福建起航,途经浙江、江苏、上海、安徽、江西等地,行程近1500公里,于7月20日驶抵九江,临时停靠在湖口石钟山附近的长江水域。

退役“回家”的九江舰(通讯员李学华摄)

  九江舰有着光辉的历史,先后参加全军、海军和东海舰队分别组织的重大军事演习20余次,执行海上巡逻、侦照、护舰、护渔等战备执勤任务60多次,历年官兵共约有400人次先后立功受奖,为部队和国防建设、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并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

九江舰临时停靠在湖口县石钟山附近的长江水域(通讯员李学华摄)

九江舰临时停靠在湖口县石钟山附近的长江水域(通讯员李学华摄)

  为充分发挥九江舰军事价值,挖掘九江红色文化,推进九江旅游产业发展,九江市政府将九江舰划入九江市文旅集团管理。作为九江舰回家后的守护者,九江市文旅集团依托湖口江湖要塞的区位优势和丰厚的军事文化资源,助力石钟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将把九江舰的新家安置在湖口县,将其建设成“九江军事文化主题乐园”暨“九江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预计今年国庆节前,九江舰军事主题公园开放前后,九江舰才会对外开放,届时游客和市民可上舰参观。

护送九江舰“回家”的九江舰官兵(通讯员李学华摄)

九江舰上的退伍老兵参观九江舰(通讯员李学华摄)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九江舰;退役;湖口

九江舰退役“回家”

昨日浪里九江舰,今朝湖口泊归舟。“八一”前夕,7月22日上午,湖口县举行九江舰退役“回家”接舰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