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浮梁:治理河道锁洪涛

2018-09-13 17:2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浮梁9月13日消息(通讯员王军荣)9月12日,江西浮梁。天气晴朗,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河水笑。自该县黄坛乡到三龙乡再到工业园区,连绵近40公里,西河治理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西河整治石溪渡段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军荣/摄)

  西河,因位于浮梁县西部得名,其源头黄坛乡属该县暴雨中心,经饶河入鄱阳湖。该河道沿途地势险峻,十年九涝,由于过去非法采砂,河床堵塞变窄,对河道行洪形成巨大的安全隐患,经年的洪水,致使浮梁县委、县政府决心整治西河河道。西河治理项目范围从源头黄坛到三龙、洪源,将县域内西河干流进行了一次全面治理,总投资5892万元。

  记者来到芦田村,两个男子正在村里挖排水沟,来年的雨季,全村的雨水将通过他们脚下的这条排水沟排到村前的西河。其中的一个民工名叫余金高,他说:“原先每逢下雨,村里就会内涝,借助这次西河整治,项目部顺便帮助村里建设了这条排涝渠道,将解决村里内涝的问题。”

  几百米外,机车隆隆,西河石溪渡段河道两侧,施工人员往来穿梭。一辆装载车车斗高高举起,将一大斗搅拌好的砂石混凝工准确倒入沿岸的模具中,工人一边检查模板的情况,一边开动机器震动模具里面的混凝土。另一个小伙子开着装载车给搅拌机送料石……整个施工场面紧张而有序。监理万胜章介绍:“根据设计,西河三龙段河岸护岸采用三种施工方法:一是干砌石护岸,二是鱼巢砖砌护岸,三是对于水流冲击大的地方采取混凝土现浇护岸。”

南溪村段正在衬护河岸边坡(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军荣/摄)

  杨村,建设者们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河道南岸的混凝土护岸,5名施工人员正在合力将刚拆除模板抬上车辆,准备运到另外的施工点。一个工人正朝着新建的护岸射水保养护岸,一里路外,河岸仍然在紧张的浇筑中。

  沿河上溯,来到南溪村。从这里往上15公里,是西河整治的黄坛项目区。站在南溪桥上,但见北岸延绵数里,清基筑基已经全部完成。建设者们正在安装宾格网并往其中堆放鹅卵石。技术人员介绍,这种金属丝笼的金属丝是铝锌合金加上表面渡铬,可以防止生锈,保用50年。挖掘机在枯竭的河床中挖取卵石,并将他们堆放在沿护岸的岸基边上,另有挖掘机则在取料回填河岸。

  经过一个村子的时候,同行的水务局工作人员指着河边的一个水堰介绍:“这个水堰也是河道治理的项目,可以浇灌好几百亩水田,同时为村民提供了生活用水。”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一个长约百米的卵石砌成的4层水堰,别致而又雄壮,上游水面静若银镜,虽是枯水期,仍有小股水流自堰顶倾泻而下,形成一道瀑布,煞是漂亮。

  “水利,既是民生工程,又是生态工程,同时也应该是旅游工程。在保证工程安全和效益的同时,我们在设计工程时兼顾河道的美化。”县水务局干部程桂平介绍。

  近年来,江西省浮梁县大力实施中小河流治理,持续改善民生与水生态环境,该县昌江的主要支流东河、北河经过几年的打造,一路呈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气象。今年,该县重点建设西河。

黄坛乡南溪村河道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宾格网衬护河道岸坡(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军荣/摄)

  在黄坛乡大洲村,我们遇见村民齐自发。据他介绍,他们村民房沿河而建,然而,每年汛期西河河水泛滥,村子受淹严重,甚至房屋倒塌,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眼见着河道治理工程开工建设,村民们都非常高兴,河床进行了清淤,挖深了,拓宽了,行洪能力大大提升,村民们说,来年的汛期应该可以放心了。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县水务局作为河道主管部门,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生态环保原则,多次与设计单位沟通,采取多种工艺,努力提升工程品质。结合“双修”及沿线“畅安舒美”全域旅游工作需要,施工进程中注重保护河岸原生态,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和传统文化内涵,努力恢复历史记忆,积极配合新农村、水生态文明村镇建设,打造景美工程。

  为切实发挥工程效益,始终注重民生基础配套服务,不仅对沿线水堰水坝进行更新维修加固,同时增设洗衣码头等集体水利项目。优化施工,使之建成便民惠民工程。

  目前该县西河治理黄坛段已展示出良好的生态效应,三龙、洪源段正在积极推进之中,一条安全、美丽的的河流脉络将逐步展现在我们面前。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浮梁;治理河道

江西浮梁:治理河道锁洪涛

9月12日,江西浮梁。天气晴朗,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河水笑。自该县黄坛乡到三龙乡再到工业园区,连绵近40公里,西河治理工程建设如火如荼。